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推进“全民书写”

  不久前,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进“全民书写”的建议》提案得到河北省教育厅的答复,答复指出: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将认真组织调研,进一步采取措施,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继续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河北省汉字书写大会”,扩大活动参与面,发挥语委成员单位的作用,逐步打造“全民书写”活动品牌。二是扩大书法教育教学,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积极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把书法教育纳入到日常教学管理范围。深化高校书法专业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书法学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三是积极向省财政申请经费,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四是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和规模,将书法教育纳入到各级教师培训计划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培训。五是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全省汉字文化和书法教育,切实提高全省人民汉字书写水平,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汉字书写有着悠久的历史,书法艺术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
  一、河北省“汉字书写”活动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河北省在汉字书写教育领域也做出了有益探索,其中有些方面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2010年,石家庄市教育局等四部门推出的“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现已连续举办了11届“汉字书写艺术节”,建立了235所实验学校,培训了6000余名教师,受益的师生达50余万人次。2015年,河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推出的“师生汉字书写大会”,现已成功举办了3届“河北省师生汉字书写大会暨京津冀师生作品展”,受益的师生达30余万人次,形成了区域性推广“汉字书写”的成功经验。
  二、推进“全民书写”的重要意义
  (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汉字自产生发展至今,已历数千年,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仍在使用的文字,它不仅记录了历史,传承了文明,而且还生成了一门独具中国特色具有世界影响的艺术形式——书法。通过倡导全民书写,传播汉字书写的历史和文化,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敬畏汉字,崇尚书写”的良好氛围,在书写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二)提升全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身处信息时代,键盘文字的隔空交流已成为通行的交流方式,这种便捷性使得汉字书写被疏远,“汉字书写危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倡导“全民书写”,可以充分感知笔迹流淌于纸端的汉字书写之美,揣摩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信息,在快节奏的生活常态中,身心也会得以调节,从而以全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社会生活中去。
  (三)扩大汉字书写教育的影响力,实现文化惠民。目前的汉字书写教育,主要在学校展开,活动的主体是师生,场地在校园。这种客观存在,使得普通民众被“隔离”在汉字书写教育成果之外,制约了汉字书写教育的普惠度。全民书写的提出,旨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扩大汉字书写教育的影响力,为“文化惠民”探索一种新的路径。
  三、推进“全民书写”的建议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有必要站在艺术传承和文化惠民的高度,对省市“汉字书写”活动进行全新观照和总结,将它做深、做广、做强,逐渐打造成“全民书写”品牌活动,并适时向全国推广。
  为此,建议:
  (一)部门牵头,完善机制。建议由国家语委牵头,联合教育部、财政部、文旅部、广电部、中国文联等组成的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形成机制,彰显活动的权威性。
  (二)主旨明确,经费保障。建议经费由省财政列支,集全国之力,推动全国汉字文化和书法教育良性循环发展,切实提高人民汉字书写水平、审美能力和文化素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
  (三)深入调研,落实方案。建议领导小组深入河北对已有的“汉字书写大会”“汉字书写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进行调研,对“汉字书写公益大讲堂”“汉字书写形象大使”“汉字书写志愿者”等特色项目进一步优化,并借鉴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做法,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四)层层发动,全民参与。由各主办单位联合发起“全民书写”大型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在校师生为主体,同时让广大公务员、工人、农民、部队干警等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彰显活动的广泛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书写、层层选拔的局面,真正做到“接地气”,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实现文化惠民的目的,做强“全民书写”的全国文化品牌。
  (2022年3期)

      作者:寇学臣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