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共护长江水 同绘长江美
——“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综述

  2022年9月21日—22日,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论坛主题为“‘双碳’战略背景下协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开幕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式讲话。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政协原主席黄跃金,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一级巡视员黄小赠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省政府副省长陈小平,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出席开幕会。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西省水利厅、民进江西省委会、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协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承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本次论坛是第九届,论坛为期一天半,重点围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与流域综合治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推动水生生物保护等议题开展研讨。
  携手擘画母亲河发展蓝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和摇篮,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源头活水”。这条母亲河,不仅哺育滋养了长江沿线的各族人民群众,更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从整体来看,长江经济带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而且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经济增长点多,可挖潜力大,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因此,长江经济带也日益成为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关键地域。
  论坛开幕会上,蔡达峰说,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长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亲临一线视察,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阐明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重大关系,擘画了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蓝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本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论坛主题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蔡达峰指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自1997年以来持续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开展议政建言活动,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按照中共中央部署,从2021年6月开始,对口江西省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与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道,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长江保护与发展的决策部署。
  蔡达峰强调,协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一是要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断提升保护意识,完善保护标准,健全保护措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全流域生态系统特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诸要素,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协调推进防护林体系建设、控制水土流失及石漠化、退耕还林还草、河湖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恢复等措施。二是要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双碳”工作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使长江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三是要不断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加强上中下游地区协同,增强管理举措的统一性和协同性,健全以长江保护法为主干的法规制度体系,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健全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协调机制,提高信息共享、公众参与的水平,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四是要深入阐发长江文化内涵。要高度重视长江文化资源的价值,把长江历史文化保护好,广泛深入地开展研讨和宣传,从长江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推动创新,为城乡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持续关注长江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情怀
  朱永新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几个方面:一是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生态屏障”,关注重点是水生态系统问题、面源污染问题和生物多样性问题;二是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共建“黄金水道”,从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支撑、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几方面发力;三是长江污染防治工作,打造“美丽岸线”,重点从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提升水环境质量、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三方面推动长江污染防治工作;四是共抓大保护新格局,凝聚“治江合力”,着力加强顶层规划、加强统筹治理、加强综合监管,形成长江治理新格局。
  持续关注长江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情怀,朱永新强调,一方面希望通过论坛集智聚力,积极转化研讨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长江保护与发展,合力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民进中央将认真梳理论坛成果,充分吸收、转化大家的观点和建议,发挥渠道优势,集智聚力、凝聚共识,进一步为党和国家的相关决策提出建议。
  黄跃金表示,民进中央牵头发起并连续主办的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现已成为重要的协商议政品牌,为推动长江保护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加快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要发挥政协系统力量,为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树立“一盘棋” 共抓大保护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长江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综合施治、多管齐下。实践证明,共抓大保护,最关键的还是标本兼治。这些年,沿江省市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构建“黄金经济带”。
  叶建春说,近年来,江西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配套法律、规划体系、技术规范等“四梁八柱”全面夯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和“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境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江西拥有中国第一大淡水湖、被誉为“长江双肾”之一的鄱阳湖,对长江流域调蓄洪水、保障供水、涵养水资源、维系生态系统功能、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朱程清说,此次论坛在江西举办意义重大,必将形成丰硕成果。水利部将认真研究吸纳各方建议,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担当。
  李春良说,我国持续打造长江流域的绿水青山。今年以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完成造林1546万亩,石漠化土地面积与2016年同口径相比减少4233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095万亩,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达到3.87亿亩;建成91个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成为长江经济带亮丽的风景。据介绍,我国科学构建长江流域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组织沿江省市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将长江经济带重点区域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纳入全国湿地保护规划,通过科学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护中华文明的摇篮。李春良表示,我国不断提高长江流域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候鸟“护飞”行动和专项打击行动。大熊猫、朱鹮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大幅增长,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国家林草局将不断加大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坚持科学绿化,着力提高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创建设立一批国家公园,进一步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拯救和种质资源收集保藏。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威指出,近年来,长江委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完善流域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持续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加快推进流域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奋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长江,长江治理保护成效显著,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他表示,下一步,长江委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提升流域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统筹推进流域保护治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流域水资源调配、生态流量日常监管、涉河建设项目监管、水生态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流域治理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为全力守护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推动新阶段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交流深入、成果丰硕。与会各方围绕主题和议题畅所欲言、坦诚相见,有思想交锋、有观点碰撞,基于长期系统调查研究,畅谈对长江保护与发展的谋划和思考,多方面阐述长江保护与发展的现实问题,总结凝练出很多宝贵建议。

  (2022年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英淼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