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综合整治沿江尾矿库刻不容缓

  【提案背景】
  近几年,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取得积极进展,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是,个别地方、个别方面的问题依然严重。2020年12 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门对长江流域矿山环境问题进行了报道,表明了矿山尾矿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长江沿岸是湖北省矿产资源的主要富集区,就其对长江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自西向东依次有:宜昌的磷矿、云应盐矿和黄石的铜铁矿等。由于这些矿山的开采量大,采矿历史悠久,大量矿山废渣的长期积累和废水的长期排放,已构成了对长江生态环境的潜在威胁。
  【具体建议】
  1. 开展湖北省长江沿线尾矿库调查,做好安全评估。对长江沿线尾矿库进行一次系统的调查,利用现代技术,重点开展鄂西的磷矿、江汉平原的盐矿和鄂东南金属矿的尾矿调查,摸清尾矿库的家底,查明尾矿库的位置、规模、形态和周边地质环境等。对重点尾矿库的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状况和土壤资源的破坏等环境问题进行调查,并就其对长江生态安全的可能影响做出科学评价,划定亟待整治尾矿库。
  2. 加强尾矿库环境风险管理。湖北省长江流域尾矿库具有数量大、种类多、库矿条件不同、环境风险各异、治理难度大等问题。应针对不同类型尾矿库,按照“一库一档”“一库一策”的原则,尽快完成对所有尾矿库的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预案、污染防治方案等编制。
  3. 加强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为长江流域的尾矿处理做示范。一是加强金属类尾矿资源的回收和利用。已有调查表明金属尾矿库中存在着大量可回收的资源,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二是开展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磷石膏综合利用作为世界性难题,在技术研发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目前仍处在科研攻关的状态。湖北省科教资源实力雄厚,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设立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组建高校、科研部门和企业等联合攻关团队。
  4. 利用财税政策鼓励企业投入尾矿综合利用。尾矿消减是尾矿库治理的根本之策。湖北省尾矿数量巨大,目前每年的排放可达数千万吨(仅磷石膏年排放就达2650 万吨),尾矿的消减压力巨大。应该看到尾矿综合利用还是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如果在水泥制备阶段利用磷石膏代替天然石膏作为缓凝剂,按我国水泥年产量22 亿吨~24 亿吨左右计,水泥行业每年至少可消纳6000 万吨左右磷石膏。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出台尾矿综合利用特殊补贴和财税等政策,鼓励省内外企业投入湖北省尾矿的综合利用。
  5. 加强尾矿库生态环境监管,确保长江生态安全。一是政府各部门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对矿山尾矿库的生态环境安全监管,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尾矿库崩、滑、流灾害风险排查,生态环保部门要加强尾矿库的泄露及其对地表水体污染的监管,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尾矿库周边地下水的监测等,确保尾矿库的安全。二是加强尾矿库周边水、土污染的治理。设立“十四五”尾矿库污染治理工程,动员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投入尾矿库的污染的治理。优先治理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汉江、清江)岸线1 公里范围内所有尾矿库,以及长江流域范围有色、化工(含磷石膏)、电解锰行业的尾矿库。

  (2022年10期) 


      作者:李长安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