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编纂少儿编程统编教材势在必行

  【提案背景】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素质教育。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7年10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出,通过信息技术的学习实践,提高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数字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
  少儿编程教育作为一个新兴的素质教育学科,发展前景广阔。据资料统计,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未来随着宏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但是,少儿编程教育的发展仍然面临教学使用的教材不符合少儿编程教育发展要求等问题,其突出表现在:教材编写机构专业性不强、人力和物力投入不足;教材编写组成人员以计算机等单一学科背景为主,缺乏心理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参与;有的教材内容简单重复,只注重介绍各类通关游戏,偏离了少儿编程教育方向,有的教材内容注重编写程序和代码等技术培训,有的内容超越了少儿思维发展阶段,磨灭了少儿对信息技术的兴趣等。
  【具体建议】
  1.纳入规划。教育部等行政部门将少儿编程统编教材编写工作纳入年度教材编写规划,明确教材编写的责任单位、实施进度、资金保障等具体问题。
  2.成立专业化的编写机构。教育部等行政部门要组织拥有计算机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背景的教科研人员以及各类学校或社会培训机构的一线教师、行业企业相关人员,组建涵盖多学科、多方面的少儿编程统编教材编写机构,综合发挥各类人员的专长,开展集中攻关。
  3.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教育部等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编写人员深入各地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培训机构,调研现状,开展比较研究,边研究边起草边修改,形成初稿。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一线校长、教师等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不断提高少儿编程教材的编写质量和水平。
  4.严格审核。教育部等教育行政部门及时组织审核人员落实教材审核相关制度要求,严格审核少儿编程教材,夯实少儿编程教育的发展基础。

  (2022年10期) 


      作者:王 朔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