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推广数字乡村治理

  【提案背景】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数字乡村治理新体系,数字乡村治理的推广和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而且可以促进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善。但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数字乡村治理还存在不少困境,主要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居民对数字治理的接受度较低,乡村大数据人才匮乏,数据整合共享存在障碍等。
  【具体建议】
  1.加快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乡村信息化硬件设施。加快乡村移动基站的安装和优化的基础上,引进适合“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和互联网应用软件。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鼓励采用引进社会资本。三是加快数字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发展电子商务,从而加快经营端和生产端深入融合,并形成“小农户”和“大市场”的连接,让农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数字生产力的释放。
  2.提高村民对数字治理的认知。一是加强数字化生活、生产方式宣传力度。在数字乡村治理中,良好的乡村信息氛围、农民较高的数字素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既要注重知识技能的传授,又要通过广泛宣传和正确引导,提高村民的信息素养。二是提高村民的参与意识。首先需要培养村民主体意识。村民既是数字乡村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基层治理的主体。第二是责任意识。村民作为乡村成员,承担着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的责任。第三是平等意识。村民是平等的权利主体,依法享有平等的权利,承担同等的义务。
  3.培养和引进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人才。一是扩大向乡村派遣的人才规模。为了促进数字乡村治理的发展,政府有必要有计划性地向乡村地区派遣人才,以指导和管理乡村的信息技术建设。二是加大乡村自主引进人才力度。当地政府应依据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引进符合当地数字产业发展特色的专业人才。此外,需要制定详细的人才选拔、招聘和考核程序,同时加大对数字产业资金的投入,解决人才薪资问题,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三是提高乡村本土人才质量。选拔本土人才,为他们开设数字能力的培训课程。乡村本土人才是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人,可以成为发展当地数字产业的“领头羊”。四是完善乡村人才培训机制。一方面,对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而言,定期开展数字能力培训课程,帮助其掌握和更新相关知识和技术,能让其更好地参与数字乡村治理,提高数字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对普通村民,要在乡镇开设专业知识班,理论和实践“双轨并行”,为村民提供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
  4.改善管理体制和机制,促进数据的共享开放。一是构建统一的产业数据标准体系。分阶段有次序地推进乡村公共数据信息开放,实现乡村农业、畜牧业和工业等产业的数字化,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业大数据开发共享开放和开发研究的机制,加强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规范统一的乡村数据规范标准,从源头完善乡村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各相关部门根据可共享的信息编制统一的目录清单,推动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实现共享,打破数据孤岛的局面。二是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对乡镇政府来说,实现数字治理,技术的便捷性与可操作性很重要。因此,乡镇政府要加强对各类行政村信息系统平台的整合,使乡镇以上政府全面掌握信息。梳理编制信息共享目录,按需开放平台实时数据接口,支持乡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享是大数据产生价值的根本,通过数据之间的有效关联,能够融合多个已有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并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

  (安徽民进) 

  (2022年11期)


      作者:安徽民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