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进程

  随着《浙东家谱文化》创刊号问世,民进浙江省舟山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又有延伸性成果。
  时间回溯到2020年。在舟山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民进舟山市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以族缘文化为纽带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进程》引起多方关注。该提案由舟山市政协委员、民进舟山市委会副秘书长、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翁源昌执笔,提出将甬舟民间宗族文化交融拓展纳入到“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的大框架中,以族缘文化强化两地民间感情交融、增强两地文化交流发展、促进两地合作共同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提案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调研。经多方反复协商,在宁波、舟山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同年11月,舟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带队舟山市图书馆相关人员及翁源昌教授一行赴宁波图书馆,与宁波图书馆签订了《甬舟家谱资源、信息、研究服务合作协议书》,双方在推进甬舟家谱资源一体化共享,家谱数字资源互通互融,加强甬舟两地族缘文化的交流和联系,以及家谱编修、学术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协议的签订,也使浙东家谱研究中心建立工作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21年1月,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在舟山市图书馆正式挂牌成立,舟山市文物保护专家库专家、舟山市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专家成员翁源昌担任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心作为舟山市家谱研究专家和爱好者信息汇聚、交流探讨、服务社会的平台,本着“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提供寻根服务”的宗旨,致力于家谱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并为民间家谱撰修提供信息资源服务。自成立以来,在研究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成员以及热心家谱文化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共完成家谱咨询43起,召开各类专家讲座4次,对弘扬孝道、挖掘家谱与村落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浙东家谱文化》创刊号的问世,正是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一年来工作的缩影。该书收录了包括翁源昌在内的浙东(舟山)家谱研究中心专家和诸多谱牒热心人士的文章,包括谱牒文化、姓氏渊源、家族迁徙历史、舟山与其他地方族缘关系等方面内容,共21篇,十万余字。
  接下来,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还将加强与世界舟山人大会等进行跨区域的文化交流,在文明前行的同时,不忘舟山传统历史文化记忆,让家谱文化发出璀璨光辉,为舟山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提 案】
以族缘文化为纽带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进程
  舟山与宁波地缘相近、血缘相通、文化相连,两地民间宗族文化千百年来渊源相传,交互流通,将两地民间宗族文化交融拓展纳入到“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的大框架中,发挥族缘文化在两地民间文化认同、凝聚情感等功能,以推进两地凝聚力以及经济、文化旅游深入合作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族缘文化在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的作用
  (一)以族缘文化强化两地民间感情交融。以血缘和地缘为基础的宗族文化,历来是民间最难以割舍的一种文化情结。舟山本岛民间氏族,其先祖有近75%与宁波有关系,近二三十年来,寻祖问祖,追宗溯源,已成为民间氏族的一种文化自觉,族缘文化已成为两地民间感情交融的重要纽带。如定海北马峙杨氏,与宁波鄞州茅山、象山鸭屿、洪水山等地杨氏,同为宋元丰间明州观察推官鲁国公杨庆甫之后裔,皆尊东汉名臣杨震为远祖,两地曾失联八十余年。自2017年起,两地杨氏家族为探寻杨氏先祖遗迹,体悟祖先们的善德,两三年间已有8次联谊,宁波、象山杨氏后裔,多次到定海北马峙寻亲。如89岁的宁波茅山杨氏后裔杨先举教授,两次带家人与定海杨氏后裔见面沟通,共话千年家风家训,共议乡村文化振兴。
  (二)以族缘文化增强两地文化交流发展。甬舟两地都属于河姆渡文化圈,两地民间的文化性格和文化思维相似,而两地民间氏族之间的同源同根,使这一区域文化成为两地民间的一种集体潜意识,为两地“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共同文化基因和支柱,值得珍视与利用。如流行于两地的“宁波走书”民间曲艺,又称“翁洲(蛟川)走书”,清末从余姚传入宁波城区,继又向镇海区、舟山地区拓展。挖掘舟山、宁波两地族缘文化底蕴,加深对两地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宣扬,将有助于两地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
  (三)以族缘文化促进两地合作共同发展。甬舟两地历史上都重宗族观念,民间因族缘关系在经济上互助提携的事例非常多。例如,对近代中国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宁波帮中就有许多定海籍人,如朱葆三、董浩云。这种由族缘关系而沉淀下来的意识,如同一种文化烙印。甬舟一体化,除了官方层面加快制定出台有利于两地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制度,政府部门合作交流外,更应从两地民间“血脉相连”的族缘文化入手,加强宗族草根文化交流,重视两地民间对接,让族缘关系成为对两地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二、以族缘文化为纽带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的建议
  (一)建设甬舟谱牒数据库,强化两地“同源”文化共识。宗谱(家谱、族谱)是见证不同地区族缘关系的主要凭证,是民间寻祖问宗的主要途径。目前,舟山有不少家族通过祖辈流传下来的宗谱线索,在宁波等地寻根谒祖,两地同宗家族也由此建立了密切关系。近年来,舟山市图书馆、市区档案馆已有一定数量的本地谱牒,宁波各区图书馆也保存了不少谱牒,然而,两地谱牒还没有建立共享渠道,建设甬舟谱牒数据库,让两地谱牒桥接,利用好族谱中的血缘文化价值,以谱为媒,更好地发挥族缘文化在甬舟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
  (二)构建甬舟族缘文化交流机制,增强两地城市凝聚力。当前,甬舟两地族缘文化交流,以民间层面为主,还没有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族缘文化交流的自发性、单向性比较突出,亟需政府制定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建立两地族缘文化交流机制,如举办甬舟两地族谱展览、学术交流活动,以谱为媒,推进两地民间敬祖睦宗、承前启后,增进两地民间的文化认同感,不断扩大族缘文化在两地的影响力。
  (三)建立甬舟族缘文化产业合作基地,促进两地文化产业整合升级。族缘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种特殊形式,甬舟两地历史上就有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两地民间一直以来有着“亲帮亲,邻帮邻”的传统习俗。当前,打造“甬”结同心、风雨同“舟”的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已是两地上下的共识。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现实背景,建立甬舟族缘文化产业合作基地,都已具备良好的条件,这不仅是甬舟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两地文化产业的提升也将会是一种“双赢”。
  (四)开设甬舟文化“走亲”公交,推进两地“同城化”步伐。甬舟两地长途班车的起始点、终点站基本是在城市中心,两地市民到目的地还需要多次换乘。随着两地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市民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空间范围将不断扩大,同时,两地民间宗亲之间联络也会越来越频繁,在现有交通设施基础上,有必要建立甬舟两地区域公交服务体系,开设甬舟文化“走亲”公交,向宁波的区县乡镇延伸,满足两地市民跨区域公交出行。

  (2022年12期) 


      作者:□胡玉贞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