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推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民进广州市委会紧紧围绕“四新”“三好”目标,健全议政调研工作机制,壮大参政议政骨干力量,积极探索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实践创新。
  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民进广州市委会非常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聚焦消费源动力,培育议政新领域,在消费领域持续关注、持续调研、持续建言。从2017年开始,在广州市政协大会发言、界别发言、广州市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以及重点提案等协商中,围绕消费领域提出建议,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
  2021年,广州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民进广州市委会提出的发展规模化个性定制,建设“全球定制之都”,培育“湾区制造”“湾区服务”公共品牌,发展夜间经济,培育新型消费,打造美食之都、时尚之都,打造沙河顶演艺文化街区,建设广州北部1号旅游公路、发展乡村民宿新业态等一系列提案建议的落地,为广州推动消费品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了民进智慧和力量。 
  聚焦供给侧,建言消费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打造广州消费品制造业新动能。2019年12月,在广州开幕的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上,公布了全球首个“定制之都”,广州市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署评定为“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这源于2019年初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民进广州市委会作题为《建设“全球定制之都”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并以此为题提交集体提案。
  2017年,民进广州市委会在走访服装定制相关会员企业时发现,大规模个性定制成为服装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民进广州市委会立即组织骨干力量,组建专题调研组,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并与品牌企业座谈,在广州市政协2017年广州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加快发展规模化个性定制,创新都市消费工业制造模式》的建议。2018年,民进广州市委会联合广州市品牌创新促进会,进一步就规模化个性定制如何助力消费品制造业提质增效开展调研。
  2019年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广州市委会作了题为《建设“全球定制之都”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同时民进广州市委会以此为题提交集体提案。提案基于广州制造业的基础和大规模定制的先发优势,创造性提出建立“全球定制之都”,引导更多制造企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向服务型制造和柔性制造转型,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创造转变,扩大“广州定制”品牌影响力,强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会议期间,广州打造“定制之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提案提出后立即获得了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对提案作出批示。广州市向联合国工业发展署提出申报“全球定制之都”城市,出台《广州市推动规模化定制产业发展 打造“全球定制之都”的行动计划(2019—2021)》以及《规模化定制产品通用规范》等行业标准,“打造全球定制之都”被列为《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写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成为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
  培育“湾区制造”品牌,为广州制造、湾区制造品牌赋能。质量品牌是消费品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造”“中国智造”蝶变的同时,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质量品牌认证体系亟待建立。而广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也迫切需要提升广州制造的品牌影响力。为此,2019年,民进广州市委会继续联合广州市品牌创新促进会,就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开展调研。
  2020年,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民进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梁晓玲作了题为《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助力广州制造强市建设》的发言。同时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广州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充分利用香港品质保证局国际评价认证的优势,通过统一认证商标和评定准则,培育区域制造业公共品牌,增强广州制造、湾区制造影响力和美誉度。
  经过市领导牵头督办提案,相关部门重点推进,培育“湾区制造”品牌先后列入广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案和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重点工作。目前,“湾区制造”已建立评价标准、在国内和港澳多个消费品类已经成功注册商标,一批消费品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完成认证。“湾区制造”正逐步成为大湾区消费品制造业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张“新名片”。
聚焦消费侧建言消费性服务业出新出彩
  发展广州夜间经济,为老城市焕新颜添活力。广州夜间经济起步早,基础和优势显著。改革开放之初,珠江夜游、音乐茶座、灯光夜市等就开启了国内夜间消费先河,2011 年起举办的国际灯光节已经成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夜间消费也面临着转型升级。2019 年之初,民进广州市委会开始在丰富消费场景上下功夫,集聚会内骨干,深入调研广州市夜间消费情况,并与广州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座谈研讨。在 2019年广州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上,民进广州市委会作《发展夜间经济,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发言。在扎实调研和充分借鉴国内外优秀经验基础上,从出台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规划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繁荣夜间消费体验活动、创新夜间经济管理模式、完善夜间经济发展配套措施五方面,提出发展具有国际范和烟火气的夜间经济的构想。该发言受到媒体广泛报道。江东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民进提出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希望在传统“夜生活”基础上,培育以城市文化为主导的有品质、有品位追求的经济文化活动,同时提升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
  发言也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随即出台,民进广州市委会的建议得到全部采纳。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打造“Young 城Yeah 市”品牌,12 家博物馆延时开放至晚上,广州市政府将“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列为 2019 年下半年的 6 项重点工作之一。此后,发展夜间经济被列入广州“十四五”规划和“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经过几年来的精心培育,广州夜间经济蓬勃发展,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注入了强劲活力,成为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大亮点。打造世界美食之都,为“食在广州”添动力。“食在广州”是中外来客对广州强烈而美好的印象,是广州的金字招牌。虽然广州餐饮业有悠久的历史和较好的发展,但名声在外,响而不亮,仍存在诸多短板。2020年,民进广州市委会持续聚焦消费场景,组织骨干力量,赴世界“美食之都”佛山市顺德区开展调研。调研组既与当地主管部门座谈,学习顺德成功申办“世界美食之都”的经验,还走进顺德美食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2021 年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民进广州市委会作《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 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言。同时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通过提升粤菜知名度、打造多元美食地标、繁荣夜间经济、推动行业联动发展、扩大宣传等措施,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彰显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关提案立即受到媒体广泛关注。邓玲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中指出,广州缺少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顶级美食地标,美食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
  推广的力度还存在短板,民进的提案聚焦擦亮“食在广州”这一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字招牌,通过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提升美食消费能级,打造全时兴盛的广州美食传奇,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添动力。
  相关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全部采纳。广州市提出将按照都会级、片区级分类,打造
  27 个美食集聚区(街区),90 个商业综合体美食区,集中打造夜间网红餐饮打卡点,形成美食消费矩阵,并将其培育成为夜间经济动能之一,加大“食在广州”宣传力度。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已经成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广州成为与纽约、东京、巴黎等世界一线城市齐名的 , 传统广府粤菜与时尚国际餐饮荟萃、特色美食出众与餐饮文化彰显的世界美食之都,指日可待。
  2022 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叠加,民进广州市委会从供给侧与消费端再出发,“发展珍珠产业”“打响穗字号兴农品牌”“打造广州塔国际文商旅级名片”“推动广州消费品牌出海”等一系列消费相关课题调研如火如荼。民进广州市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践为重点,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持续巩固“消费”这一议政调研优势新领域,做响做亮“消费高质量发展”这一参政议政品牌,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新篇章。

  (2022年12期) 


      作者:□穗进参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