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给残疾儿童添一束光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孙子孙女终于又能继续做康复了,俺也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刘武村“一代多残”家庭的李女士抱着自己 10 岁的脑瘫孙子流着泪说下这句话。李女士的儿子前几年不幸去世,儿媳改嫁,照顾孙女(智障)和孙子(脑瘫)的重任便落在刚刚脱贫,仍挣扎在贫困边缘的爷爷奶奶身上。

  听真话、察实情,让残疾保障有“态度”

  “俺孙子脑瘫康复治疗结束后,大夫说最少还需要再接受两年的康复,可医保政策每年只给支付三个月,剩下的让居家康复,我和他爷爷都 70 岁了,还得种地,根本没法居家康复,去医院又需要自费,我们实在没办法,只能放弃!”李女士拉着调研组的手激动又无奈地说。

  前期,民进德州市委会贯彻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走基层、察民情、提建议、惠民生”活动,不断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一线调研中落实落地、取得实效。首期活动,市委会锚定民生痛点,聚焦不断提升医保治理水平,切实减轻残疾群众康复负担,组织会员赴多个县(市、区)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残疾群众的基本状况、生活情况、学习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及困难需求。

  “放心吧,大婶,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提出最合理的意见建议反馈给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相信您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在李女士家中,调研组组长袁敬华握着她的手肯定地说。

  找问题、提对策,让残疾保障有“力度”

  市委会立即行动,综合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政策研究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德州市残疾儿童康复调研情况看,尽管经过 2年至 4 年康复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大部分孩子需要坚持康复且不具备居家康复条件。而德州医保政策规定:“残疾及孤独症儿童康复超出年限继续在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康复的,医保支付每年不超过 3 个月。”

  “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多年来,市委会始终将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作为履职的头等大事,自市委会成立 25 周年以来,共有 500 余件议政建言被省、市领导批示并转化落实,参政议政成果采用和批示数量连续 25 年位列全市各民主党派首位。在德州民进内形成了“不调研就不动笔”的良好风气,建立了“参政议政成果遴选机制”,确保市委会议政建言长期稳定的高质量、高水平。

  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市委会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就残疾人医保政策的科学化、精准化调整,开展了多轮次座谈讨论形成初稿,经过参政议政骨干遴选、完善和广泛征求意见,市委会正式向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残疾儿童超年限需继续康复的,可享受每年 10 个月医保支付;脑瘫、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需延长报销时限等意见建议。

  快研究、出政策让残疾保障有“温度”

  “对残疾孩子应更多给予关爱,这个建议应充分考虑,请残联、医保等部门认真研究!”中共德州市委书记立即批示。随即,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德州市财政局、德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部门就这一问题开展了多次调研,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完全采纳了市委会的建议,进一步延长了医保支付时长,切实减轻了全市残疾儿童家庭负担。

  “现在不一样了,没想到你们调研组刚走两个多月的时间,俺家庭负担就大大减轻了,俺孙子也能不间断接受康复治疗了,现在俺全家战胜脑瘫的决心更足了!”李女士激动地给调研组打电话。群众生活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的一点点破解,也进一步激发了会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下一步,市委会将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聚焦更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把问题研透,把对策提实,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民进力量。

  20238期) 


      作者:□崔正坤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