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是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少年科学教育是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多次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中,中国东部地区省份的孩子们科学素养和能力表现优异。以 2018 年为例,在参加此次评估的 79 个国家或地区的约 60 万名 15 岁学生之中,中国参评的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组成的部分地区联合体,以阅读 555 分、数学 591 分、科学 590 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但是四个省市的学生每周学习时间高达 57 个小时,比经合组织 (OECD) 平均线超出 13 个小时。学生课业负担重,重解题、轻解决问题的情况依然比较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足,特别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缺少有效的办法。国家正在推进的新课程新教材和义务教育“双减”改革,正在着力解决理科课程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但是还需要全社会理解和支持。
  2023 年 5 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
  为此,建议:
  一、科普最重要的对象是青少年,面对着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做好国家科学标准是科学教育当务之急
  应该从理解科学大概念出发,强调知识的内在联系,突出科学探究的逻辑——如何来描述和解决一个真实问题,当新的理论猜想被验证并形成一个新的理论或科技成果时,同时也一定会有新的实验结果促成新问题的产生。让学生理解科学是活的,是不断发展的,而不是死记硬背、埋头做习题;把科学探究必须掌握的方法工具拓展为“数学、实验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同时明确国家制定的科学课程标准,应成为全社会为青少年提供科学教育服务的依据,而非仅仅是教育系统的内部标准。
  二、向全社会加强有关青少年健康和学习方面的科普
  比如户外活动是减少青少年近视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减少心理健康问题的最好办法,研究表明小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达到 2 小时,近视率会下降 30%。而且,并非作业时间越长学习效果越好,PISA 测试结果表明,学生每周作业时间在 11 小时内,平均成绩随着作业时间增加而增加,但超过 11 小时后,平均成绩反而下降了。从科普角度减少教育内卷,让中小学生有时间探索自己喜爱的领域。
  三、各级政府应当逐年提高青少年科普投入水平,促进中小学不断丰富和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培育多样化的大脑
  地市级以上城市应建立科技馆,并规定学生每年需要到科技馆参观学习,尚无条件建立科普场馆的地方,应建设流动科技馆进校服务。推动每校都有科学工作者 计划,鼓励科学家担任中小学科普副校长。
  四、加强家庭教育在科学教育中的作用
  鼓励青少年阅读科普科幻读物,鼓励家庭设立科技角让孩子们在家里有更多动手实验机会。鼓励引导科研机构、相关企业合作开发更多科普绘本、科技玩具,举办更多针对青少年的科学节目和科技赛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

  (2023年8期) 


      作者:□倪闽景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