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打好近视防控“组合拳”

  【提案背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儿童青少年线上学习时间加长、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近视防控现状不容乐观。以赣州市为例,据赣州市中心城区40多所中小学校近视调查数据显示:有3所学校学生近视率达到50%以上,最高达到54%;近视率40%以上的约有十所,其余大多都在30%左右。当前近视防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不完善;二是人员、设备保障不充分;三是家校统一的近视防控共识未建立;四是近视防控的宣传力度不够大。
  【具体建议】
  1.加强政府统筹,落实部门责任。一是由各级政府牵头,教育、卫健、体育、财政、人社、文广新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改进工作协调机制。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三是改进评议考核办法,健全考核流程、考核标准,以及专项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体系,确保近视防控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实现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网络全覆盖,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动态管理于一体的视力健康管理服务。
  2.加强专业指导,健全运行机制。一是依托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年度实施计划,由省市带动县乡形成四级近视防控链,逐步实现各地近视调查全覆盖。二是建立统一的近视监测与干预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构建视力智能防控体系。三是提高学生体检费用标准,落实近视防控专项经费,加大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力度,确保每学期两次视力筛查。四是加强校医培训和志愿者专家团队建设,构建近视防控公益服务体系。
  3.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水平。一是把近视防控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着力形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减少学生高强度用眼时间。二是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有效解决中小学生课外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间接带动近视防控工作。三是在化解大班额之后,继续缩小班额,建议控制在30至40人左右,让学生与黑板、电子显示屏之间有合理距离。四是重视体育课程,落实“阳光体育”工程,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升赛事组织能力,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吸引更多的学生走向户外开展体育运动。
  4.重视科普宣传,营造防控氛围。一是完善近视防控科普宣讲团队,将近视防控纳入学校评价体系。由卫健委牵头负责完善近视防控科普宣讲团队,以学校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近视防控科普宣讲教育。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中坚作用,鼓励媒体与眼健康专家合作,制作近视防控动漫、视频、短文推送等,提高全民近视防控认识。同时,由教育局牵头负责,要求每所学校把科普进校园当作近视防控第一要务来抓。二是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通过宣传栏、家长会讲座、微课堂等形式指导家长帮助学生预防近视发生。三是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馆。发挥高校优势,利用医院眼科专家作支撑,协同科协、共青团、妇联等共同作为建设单位,由财政给予资金支持,选址建设“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馆”,由相关医院托管,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将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科普知识覆盖全社会。

  (2023年9期) 


      作者:江西民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