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扬州民进助推生活垃圾分类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生活垃圾,具体包括哪些小类、物品?投放有哪些具体要求?”2022年10月28日,扬州市城管局就《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继2022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之后扬州市出台的又一项生活垃圾分类专门性文件。民进扬州市委会高度关注的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委会充分认识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做好分类投放是降低后续垃圾收集、处理难度和成本的基础和保障。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市民中还存在垃圾分类投放实施率低,对垃圾分类投放态度随意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一是缺乏有力监管约束。《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尚未正式推行,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目前无任何层面的监管措施。二是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不足。很多家庭中,负责家居卫生的多为老人,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薄弱,同时生活垃圾的类别较多,居民缺乏了解相关知识的渠道和相应指导。三是鼓励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的措施欠缺。除了强制监管措施尚未实行外,目前在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方面也无任何鼓励措施,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动力不足。
  在扬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市委会委员袁蒙蒙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行市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几点建议》,建议尽快出台《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明确分类标准、分类原则、职能主体等信息,令垃圾分类的实施有据可查,管理有法可依;多部门联动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试行免费分发厨余垃圾专用垃圾袋,鼓励居民主动分类投放,可在厨余垃圾袋上印上家庭专属二维码,实现垃圾投放主体识别管理,有效提高监管效果。
  扬州市政协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确定其为主席督查督办重点提案,并将2022年扬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界别活动周”专题督察调研和协商活动主题确定为“助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聚集市政协各界别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宫文飞在调研督办时强调:“要进一步找准落脚点,推动全市各部门齐发力,以办好提案为切口,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进而推进整个扬州城市管理更上新台阶。”活动中民进界别小组与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协商,进一步提出了推行市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高聚焦、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见建议。
  目前,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2年9月1日正式施行,并确定每年4月26日为垃圾分类宣传日。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形成了宣传贯彻的联动机制。全方位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市、县(市、区)两级的媒体,采取制作宣传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建立广泛的宣传主阵地;动员家庭积极参与,编制《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进行入户宣传和现场督导,发放垃圾袋、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促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的养成,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培养青少年儿童自觉意识,以生活垃圾分类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公共意识、公民意识和良好的文明习惯,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潜能。
  谈及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袁蒙蒙尤为兴奋:“作为一名‘90后’,我第一次担任政协委员,第一次提交政协提案,没有想到提案掀起了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高潮。我将牢记民进会员、政协委员的身份,勇于担当,积极建言,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023年9期)
  

  


      作者:□谭 正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