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设立“全国生态日”背后的民进力量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生态日的背后,与浙江省的行动密不可分,与湖州安吉“生态立县”的转型绿色发展息息相关,其中还有湖州民进的一份助力。
  2003年,全国首个生态日诞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从安吉到浙江,再到全国,这条“生态日”的长达20年的进阶之路,与安吉县政协常委、民进安吉总支主委徐佰成的一件提案息息相关。
  1998年,开山采矿、自办水泥厂的安吉县收到国务院开启的太湖治污“零点行动”黄牌警告。2001年,安吉县提出全新的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相继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鼓励发展休闲旅游。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更多游客,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大家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2003年,时任安吉县政协常委、民进安吉总支主委的徐佰成针对当时安吉县在开发建设中存在的与建设现代化生态县仍有差距的问题,在安吉县两会准备会上提出了“设立生态日”的想法。“没想到得到诸多民进会员的支持。”于是,为加重提案分量,徐佰成以总支名义在县政协六届一次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设立“生态家园日”,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的集体提案。
  这个提案代表着群众心声,具有前瞻性、针对性,与当时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的理念不谋而合,在100多个提案中脱颖而出。县政协组织专题性调研,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最后凝聚为安吉县的共识。2003年9月13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议,把每年3月25日定为“生态日”。
  2004年3月25日,在安吉县的第一个“生态日”活动中,徐佰成获县政府授予的首批“生态卫士”称号(共3名)。据了解,在安吉县成立的首个“生态日”以“消灭白色污染、崇尚生态文明”为题,开展了十万人清理白色垃圾活动。此后,每年3月25日前后,安吉都会开展万人清理活动,动员干部群众清理公路沿线、景点景区、河沟池塘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2015年,“生态日”活动转而与集中推进日结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宣传、义务护绿等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
  至此,安吉县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生态日”不仅改变了百姓的生活方式,更深刻影响了安吉经济发展的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此次立法设立全国生态日,不仅是一种标志,更是一种动力,我们深受鼓舞,民进组织将以此为新契机,进一步把民进工作融入全市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大局中,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打好履职‘组合拳’,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新局面贡献民进力量。”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说到。
  (2023年9期)

  


      作者:□包玉院 张 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