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砥砺奋进 未来可期
——民进网站开通20周年座谈会综述

  20年白驹过隙,我们砥砺奋进、创新担当;20年踏石留痕,我们守正创新、集智聚力。2023年6月29日,民进网站(https://www.mj.org.cn)迎来20岁生日。
  20年来,民进网站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为拥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人民号、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并与《民主》杂志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宣传平台。
  20年来,民进网站守正创新、集智聚力,立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传播民进声音、服务民进工作、促进学习交流,取得了不少成果和经验。
  为总结民进网站20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加强民进网络宣传工作,提升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2023年7月28日,民进中央召开民进网站开通20周年座谈会。
  定位:“四个坚持”“三个重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用政治方向、内容取向、工作导向、体制机制“四个坚持”,总结了民进网站的成绩和经验,用宣传多党合作事业、服务民进工作、联系会员和社会“三个重要”方面,总结了民进网站的定位和任务。
  20年前,民进网站开通,标志着民进宣传工作走进了网络时代。蔡达峰指出,20年来,民进网站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积极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成就,宣传民进工作经验成果和会员先进事迹;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围绕民进中心工作,立足民进特色,服务会员需求,挖掘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力作;始终坚持守正创新,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持续进行改版升级,不断拓展新媒体平台,努力改进宣传方式,有效提升民进宣传的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始终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锻造了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作风正,奋发进取、担当有为的宣传队伍。
  蔡达峰强调,20年坚持不懈地努力,民进网络宣传能力显著提高,网站功能不断健全,影响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宣传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窗口、服务民进工作的重要平台、联系会员和社会的重要桥梁,书写了民进宣传工作创新进取的时代篇章。
  历程:砥砺奋进的二十年
  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回顾了民进网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民进网站筹建于2001年底,2003年6月正式开通。2006年、2013年和2022年,民进网站进行了三次改版,期间还多次进行栏目和页面调整,并持续对后台系统进行更新升级。
  2022年为迎接民进十三大胜利召开,民进网站进行了最新一次改版升级。改版后的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无论从视觉效果,还是从内容层面,都更好地展现了民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除此之外,尤其是近些年,我们依托网站,还不断拓展了一些新的宣传平台,先后开通了民进新闻手机客户端、网站手机版、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入驻了今日头条、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后又开通了微信视频号,等等。形成了目前“一网四号”的宣传格局。
  民进网站自开通以来,一直得到民进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民进网站设有网站管理委员会,在民进中央主席办公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部署研究网站重大事项。网站管理委员会下设总编室,落实网站管理委员会决定,管理网站日常业务。总编室分设编辑部、技术部,分别负责网站日常编务和技术支持。
  不断规范运营管理。民进网站每年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和网站管理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网站重要工作。总编室根据运行需要,研究推动工作,开展业务培训。网站编辑按照维护标准和要求,对所负责平台和栏目及时进行维护。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近年来,在原有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立改废释工作,2021年以来先后印发《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管理规定》《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编审工作办法》《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平台管理办法》,整理下发民进网站投稿要求、民进网编辑手册。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专兼职编辑和地方组织的日常工作指导,着力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和稿件质量;定期统计网站各栏目维护情况并及时通报,评选年度“好编辑”;通过在新闻宣传专项表彰中增加网络宣传平台量化指标,提高地方组织投稿积极性。
  硕果:为团结凝聚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民进网络宣传工作,民进网站一直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聚焦工作重点,开展主题宣传。20年来,民进网站先后推出了150余个专题,近20万篇报道稿件。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再到同心抗疫;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100周年,再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从民进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次中央全会,到民进成立60周年、70周年、75周年,再到历次主题教育、主题年建设……民进网都及时进行专题报道,在历次重大时政、多党合作和民进重大活动报道中,自建立之日起,民进网站从未缺席。
  立足优势特色,打造亮点品牌。民进网站每年推出全国两会专题宣传,重点宣传民进组织履职情况,全面展现民进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同时紧密围绕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策划推出“多党合作·民进记忆”专栏、“民进历史上的今天”专栏、民进章程小测试、基层组织建设典型案例、“社情民意信息小课堂”等系列宣传,增进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助力提升民进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民进网站还结合民进界别特色,刊发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领域专家的观点文章,打造“民进好书”“早安心语”等宣传品牌。
  把握宣传规律,提升宣传效果。立足民进网站和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人民号、微信视频号等不同平台特色优势,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统筹策划开展宣传。
  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注重图片、音频、视频综合利用,打造虚拟人物“靳小萱”,努力让宣传“接地气、聚人气”。及时回应网友关切,增强网友参与,营造民进网上之家的亲切氛围,受到会员的欢迎。比如,重庆一位80多岁的老会员,天天摘抄民进网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这一坚持就是5年。
  从宣传数据看,民进网各平台阅读量持续攀升,2022年民进网头条号、人民号、新华号发稿约1500篇,阅读量7850万,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多篇内容阅读量超过10万+,最高阅读量172万,微信视频号最高阅读量468万,创历史新高。
  加强上下联动,带动全会宣传提质增效。主动加强与机关各部门合作,了解工作重点和宣传需求,提前就选题、内容、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各部门支持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服务民进各项工作的良性运转机制已基本形成。积极加强与地方组织联动,围绕重大主题或突发事件进行策划组稿,联动开展宣传。同时,对地方组织网络宣传平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加强指导,建立地方组织微信公众号矩阵,不断提升全会网络宣传新水平。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部门、统战系统媒体、民进网站老同志和读者代表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对民进网站20年来的发展表示祝贺和肯定。
  “作为民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民进网站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立足民进、服务大局,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宣传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面貌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气象,为团结凝聚、教育引导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说。
  “遵循互联网新闻传播规律,网站第一时间报道民进重要活动,栏目更新及时,时效性强;注重深挖资源、丰富报道内容、改进报道形式、推出系列报道,可读性强。同时高度重视融合发展,依托网站这一‘中央厨房’的新闻素材,在主要传播平台相继开通账号,并根据平台特点进行再加工和再传播,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群体,有力提升了实际传播效果。”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俞岚说。
  “进入新世纪20多年来,互联网新技术飞速发展,新形态层出不穷。民进网站没有满足‘驾轻就熟’的既得成果,而是勇于自我突破,先后三次改版,很好地体现了‘内容为王’与‘风格美观大气’的要求。没有老师教,网管处的小同事们就对照网上视频等,自己教自己,把文字变成了有声音、有形象的微信,先后开通了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深耕民进的历史与现实,发表了许多‘独家新闻’;他们制作的音视频,特色鲜明、精美细致,受到会内外的关注和好评。这是我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民进中央原副秘书长高保华说。
  “作为一名老会员,因为兴趣和工作原因,我浏览和获取信息最多的是‘会史纵览’和‘网上学苑’栏目,这两大版块分别从历史文化和理论学习两个角度,为我们提供了海量、权威、高质量的信息,也为本人开展民进会史和理论研究提供了最大的帮助……民进网站还是我做会员思想工作、发展新会员的好帮手。每每有会员对民进组织产生误解,或新会员对组织找不到感觉,或有会外人士对加入民进感兴趣却又不甚了解时,我都会建议他们多多浏览这个网站,直接获取相关信息,这比我苦口婆心的说教准确得多,丰富得多,也有效得多。”民进浙江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主任吴一舟说。
  未来:书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回望来时路,蔡达峰充分肯定网站秉持多党合作初心、坚守民进立会为公初心,锐意进取、不懈追求的熠熠历程;展望新征程,蔡达峰诚挚表达对网站代表民进形象、传递民进声音,书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独特魅力,锐意进取、继往开来的殷殷期望。
  为进一步做好民进网站及全会网络的宣传工作,蔡达峰提出了四个具体要求: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凝聚民进会员思想共识。当前要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广大民进会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树立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打造民进会员的“网上家园”。针对会员所需,积极宣传会员,贴近会员实际,增强网站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要把握网络宣传规律,推进民进媒体融合。立足民进实际,探索建立民进新闻宣传的“中央厨房”,实现全会宣传资源的共建共享,增强民进宣传的整体性和传播力。
  要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提升民进网络宣传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弘扬奉献精神,结合“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继承和发扬叶圣陶等出版传媒界前辈的精神风范。严格执行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强化内容管理。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也对网站提出了要求,对网站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民进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刚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担当作为,为民进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年的追求与探索,20年的成功与果敢,都将明显地指向和鞭策明天。所以,从今天起,让我们以庆祝20年为新起点,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不负重托。我们将以更加奋发向上、更加守正创新的姿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大工作部署,着力发挥包括民进网站在内的民进宣传平台——立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宣传中共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传播民进声音重要窗口,服务民进工作重要载体,促进民进组织和会员学习交流重要渠道的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不负时代新篇章!

  (2023年9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冯琳琳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