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小建言造福一方百姓

  2022年9月26日,一面书写着“心系居民务实肯干,关心备至情暖人心”的鲜红锦旗由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锦绣嘉陵A区的居民代表送进了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办公室。“感谢你们啊,咱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终于启动了……”居民代表李刚胜握着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主委桂飞的手激动不已。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锦绣嘉陵A区是政府于2009年修建的异地安置房,至今已有13年。因建成时间过久,小区各方面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尤其是水管。近两年来,居民生活用水管和消防水管爆裂频发,夏天尤为严重,给小区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一时间居民怨声载道。为此,小区居民和物业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想尽各种办法,但一直都未得到根本解决。
  民进会员李小蓉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她知道,如果此事长期悬而不决,极有可能引起群体上访事件,属于党派成员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让她觉得必须做点什么。她想到了通过党派报送社情民意,于是在深入调查和走访了解后将此事的前因后果以及解决该问题的建议写成信息投送至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区委会接到后非常重视,立即进行核实,摸清情况后,整合会内资源,通过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将此事进行反映。短短两天,便得到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关于事件处理情况的反馈:锦绣嘉陵等一批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在进行。考虑到代表所反映的锦绣嘉陵小区爆管频发、反复停水的特殊情况,近期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供水公司将该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作为重点、急点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内部相关招标、审批等程序,力争早日进场施工。
  多年来,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高度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民生,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议政建言渠道为社会发展中与民生相关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不断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智慧。
  2020年,人大代表张倩接到鹏润蓝海社区半山华府小区居民反映,希望新修的李家坪轻轨站在小区门口增设一个出入口,因为按照预定方案,小区居民到最近的轻轨站出入口必须爬很长的一段坡,非常不便。张倩知道这是小区1万多名居民朴素的愿望,也是合理的需求,但是要改变轨道集团既定的设计方案何其困难?她心中异常纠结,想着颤巍巍的老人、蹒跚的孩子进出轻轨站的各种不便,她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办成这件事。下定决心后,她找到区委会寻求帮助,区委会立即动员,召集做地质勘测、道路设计、工程核算等领域的会员分工合作,很快形成了增设轻轨站出口的可行性方案,张倩拿着方案跑市住建委、轨道集团,在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轨道集团终于同意增设出口,居民代表感激涕零,为张倩送上了锦旗。现在,新修的轻轨线已通车,该小区的居民实现了出行的方便快捷。
  2022年,中共江北区委定调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本年度第一次政党协商便围绕如何打造西部金融广场进行。会前,区委会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深入研究后,形成了《关于高质量建设重庆西部金融广场的建议》。协商座谈会上,听完民进代表的汇报,分管副区长热烈称赞,并当即让工作人员向汇报人索要了雕塑设计图,表示将作为重要参考。
  多年来,区委会引导强化全体会员“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生命线”的意识,在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本地区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2023年10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张德显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