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为强师强教赋能提质

  2023年的教师节,是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个教师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民进中央于教师节前夕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暨202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以高质量教师教育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何志敏,秘书长金永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出席论坛。
  鼓励和吸纳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尊师重教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
  蔡达峰在论坛开幕上的讲话中提出,愿与教育界同仁携手,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坚持倡导尊师重教,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教育与教师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尊师为了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倡导尊师重教,就要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目标,坚守教育功能,引导社会需求;就要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以教师的高尚品德和专业能力,体现尊师重教的意义,支撑教师的社会地位,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队伍建设水平,通过行政、学校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维护师德,充实师资,关心教师,确保教师专心教书育人,鼓励教师施展才华、提升才能,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认为,当前需要尽快提升我国小学教师、中学教师的学历。他指出,从教师群体来看,一定是整体学历水平更高的团队比整体水平相对低的团队要好。而以师范学校为主体、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的开放式教师教育体系是我国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契合了当前教育和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也认为,“学历在某些学科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当前我国承担劳动教育教学任务的中小学教师学历情况中,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专科学历差异很大,目前还是以本科学历为主,研究生学历比例很低。科学教师队伍中,70%以上为非理工科背景,从未参与相关培训的教师占比20%以上”。
  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是大家对未来教师队伍的共同期待。任友群认为,师德师风建设是当前教师培养的重点任务之一。“部分教师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反映出的是深层次问题。一方面要打击‘坏老师’,另一方面要对老师进行正面向上的引导和激励,通过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持续表彰和加强相关题材文艺作品的宣传,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朱旭东提出,在走向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上,科学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等教师培养仍然任重道远。
  在中国,自古有以“先生”称呼教育工作者的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三尺讲台系国运,殷殷嘱托促前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指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必然要培养‘大先生’。教师们要怀揣教育理想,坚守教育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需要启动实施新时代“大先生”行动,动员组织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学校为主体的家校社协同并进的联动机制,整合各种资源,构建新时代“大先生”的评价标准,鼓励和吸纳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为教师队伍建设起到推动引领作用。
  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教育部等部委通过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等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教师教育回归初心、不断振兴,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此同时,教师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未来学校与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时见认为,复杂的教师培养系统、庞大的培养规模、封闭的培养环境、弱化的教师培养资源是当前高质量教师培养面临的主要挑战。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红认为,教师教育已经到了要发生范式层面“本质性变化”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新范式推动底层逻辑的转变,这种转变主要表现在价值追求上——要能有效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能紧密对接基础教育的人才需求,要让用人单位有比较高的满意度。在评价教师教育的学校质量高低时,要以服务基础教育的贡献度作为评价教师教育的价值准则。”
  任友群特别提到了新近出台的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中小学培养研究生层次的优秀教师的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该计划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6所部属师范大学已经成为首批试点,3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首批培养任务。他说,“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就是吸引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中”。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民族教育学院院长龙宝新着重提到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他看来,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是项整体工程,其最终水平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这块“板”。
  新疆伊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海军表示,“西部地方师范院校应该坚决摒弃‘等、靠、要’的传统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观念束缚,激发内生动力”。
  高质量的教师教育筑牢了教师职前教育的基础,但对中小学教师而言,其专业发展过程应当是终身的、连续的,并贯穿于教师教育全过程,因此,需要通过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制度安排来保障教师终身专业发展,而在教师职后发展过程中,教研的力量不容忽视。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建议“可以按照一定标准定期选拔一批优秀的一线教师从事一段时间的教研工作,即先担任兼职教研员,经过一定时间的教研工作后,再从这些人中选拔优秀的担任相对稳定的专职教研员,其他人轮转回到教学岗位,专职教研员每三至五年下校到教学一线去从事一段时间的教学工作”。
  广东省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舒悦分享了佛山市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经验与做法:“我们构建了‘1+5+N’的全市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即以1个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为龙头、5个区级教师发展中心为骨干、N个校本研修示范校和名教师工作室为主阵地和以高校资源为支撑的区域性教师发展支持体系,以此推动教师在专业发展共同体中共同成长。未来,我们会在体系保障建设水平、培养培训一体化水平、研训教的一体化运作方面继续努力,让教研机构真正成为教师职后教育的中坚力量。”
  坚定教育报国理想情怀,主动担当时代使命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有60%的会员来自教育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发挥界别特色,积极履职尽责。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和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民进界的委员带着民进会员的心愿,呼吁确定教师节,并在教师节设立后,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组政协委员提出尽早制定“教师法”案,推动了教师法的出台。民进中央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始自2007年,在每年教师节前夕,与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师们共聚一堂,将其作为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和为促进教师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指出,民进中央每年都在教师节前夕,围绕不同主题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紧跟时代发展,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尊师重教的传统,以及对教师工作的关注研究。2023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是“以高质量教师教育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五个议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
  此次论坛,举行了“叶圣陶教师奖”颁奖仪式,10名教师会员获得表彰。这是民进中央首次开展这项表彰,旨在民进全会树立一批教师楷模,号召民进广大教师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获奖者为榜样,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进中央从2023年起设立“叶圣陶教师奖”,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育界会员,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以积极的姿态,助力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题发言、专题报告、专题研讨、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教师数字素养、教师教育协同提质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当代教师职业精神建设的内涵与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23年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赵文娟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