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

  【提案背景】
  进入新时代,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逐步高涨,北京市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但随着工作深入,有个别组织尤其是非奥和小众项目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境,主要包括:机制尚不健全,组织发展受限;配套方案不足,政策落地不畅;经费难以保障,服务能力受限;监管措施滞后,组织自律欠缺。
  【具体建议】
  1.健全组织发展管理机制,打造品牌协会和精品项目。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相关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形成“政府搭台、组织唱戏、全民共享”的工作格局,针对经费不足、场地受限、人才短缺等共性问题,建立行之有效的政策保障和扶持机制,培育品牌协会和精品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完善政策文件配套方案,促进政策落地和制度保障。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策主体,制定相应的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比如有关政府购买社会体育服务的详细准则、帮扶资金的使用与分配、体育社会组织考评办法、体育社会组织从业者培养评定等,为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精准、有效的制度保障。
  3.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实现硬性保障和以奖代补。参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如: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不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加大各级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专项资金投入。借鉴其他直辖市做法,建立资金引导激励机制,出台如“北京市体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奖励意见”,设立综合类奖项,还可设立党建先锋奖、人才培育奖、品牌赛事奖、标准化建设奖等专项奖,以奖代补、以奖促建、以奖培育。
  4.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逐步完善自律机制的建设。主管部门可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协会承担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进度实施项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支持资金按规定使用。细化任务分解,建立目标责任制,将体育社会组织的工作成果列为绩效评价指标,鼓励将全民健身的理论研究、政策支持、项目实施、社会效益等全链条工作成果纳入有关指导部门的领导干部考核指标。同时,逐步完善自律机制的建设,由体育部门管理过渡到自主管理和自我监督,实现体育社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11期) 


      作者:孟庆遂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