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漫画会”旧址将得到保护和更新

  2023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书店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柏伟提出了保护上海漫画史文化地标的提案。不久前,这份提案得到答复,“漫画会”旧址将得到保护及更新,并促进其活化利用。
  杨柏伟是工作30余年的资深出版人,长期关注文化领域。杨柏伟说,他在市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后,黄浦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曾经数次与他电话沟通,随后约见进行交流,最后作出书面答复。
  在这份对提案的答复中,黄浦区有关部门表示将会促进“漫画会”旧址的活化利用:
  上海是中国漫画的发祥地,丁悚、丁聪父子是中国近代美术史、漫画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漫画会”旧址作为他们工作生活的场所,见证着中国漫画的发展和传播,是上海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您提案中提出将“漫画会”旧址建筑修葺成上海漫画史的陈列场所的建议,区文物主管部门等单位将积极做好“漫画会”旧址的保护更新工作,鼓励开发主体根据该建筑的历史文化特色,做好历史文脉传承工作,促进“漫画会”旧址的活化利用。
  杨柏伟认为:黄浦区黄陂南路847弄9号(20世纪30年代前为天祥里9号)既是民国著名漫画家丁悚的故居,他于1969年12月在此去世,也是现代著名漫画家丁聪的旧居。丁悚是我国第一个漫画家组织——“漫画会”的发起人之一,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第一任教务长,是民国时期颇具影响力的画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上海文史馆馆员,曾向国家捐献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文物。丁聪是丁悚的长子,是著名的漫画家、美术设计家……丁悚和丁聪父子在我国漫画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同时,黄陂南路847弄9号又是中国第一个漫画团体组织——成立于1926年12月8日的“漫画会”的活动场所。此外,在关于中国漫画史的论著中,都将上海称为中国漫画的发祥地,而在20世纪上半叶,上海的漫画创作和传播,在上海城市的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低估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影响。
  黄陂南路847弄9号这座旧式石库门里弄建筑,已显得有些破旧,但它是目前仅存的,在上海漫画发展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它与百米开外的顺昌路560号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旧址一样,是上海历史文化遗产中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历史建筑,体现了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是上海所独有的历史文化风貌。
  杨柏伟在提案中表示,对城市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不应该仅凭其建筑质量的优劣,而更应该注重历史建筑所蕴涵的历史人文信息和价值。建议将这处建筑修葺成上海漫画史料的陈列场所(或是一个漫画史料的陈列和阅读休闲相结合的文化公共空间),并且可以结合现在深受青年人喜爱的动漫文创产业,将那些深藏在档案馆、图书馆的相关资料陈列于此,公之于众。
  媒体人丁夏是著名画家丁悚之孙,他表示:“‘漫画会’的旧址能得到保护,并由区政府正式确认,这是令所有热爱漫画和关心漫画的读者都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感谢为这个提案奔走呼吁的杨柏伟委员和一直以来所有对此关心支持的朋友们!衷心希望这个保护项目能得到落实。”
  上海是中国现代漫画发源地,2022年2月到3月期间,《画上海——漫画中的上海风情》漫画展曾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当时展出了18位中外漫画家和4位收藏家的近600件作品,讲述中外漫画与上海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中,丁悚的作品是由丁夏提供的。
  据《老上海漫画图志》(上海图书馆编著,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记录,1926年12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漫画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漫画家团体。漫画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漫画家第一次通过自己的组织联合起来,集中智慧,有效地开展漫画创作、研究、出版等活动,从而更好地推动了漫画艺术的发展,发挥了漫画艺术应有的社会作用。
  2023年7月14日,笔者前往黄陂南路847弄的“漫画会”旧址,百度地图显示,黄陂南路847弄属于徐二社区居委会。目前,黄陂南路入口已经封闭,只能从永年路的弄堂口进入,经过一番寻找,笔者找到黄陂南路847弄9号所在的弄堂,弄堂口有围栏,弄堂的路面有一些郁郁葱葱的绿植。9号门口钉着一块新的不锈钢铭牌,上面写着“黄浦区文物保护点,漫画会旧址,黄陂南路847弄9号”。

  (2023年11期) 


      作者:严山山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