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建设技术经纪人队伍,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问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畅
  《关于昆明加快培育科技创新技术经纪人队伍的建议》提案,是民进昆明市委会联合民建昆明市委会于昆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被市政协列为六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提案指出,国家、省、市一直以来对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并投入大量资金扶持,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搭建平台、举办对接会、专题宣讲等活动积极为校(院)企合作创造条件、牵线搭桥,但目前看来,成效不明显,诸多优秀科研项目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无法对接,供需双方如何成功对接存在现实矛盾,其中一个主要困难是由于技术交易的特殊性,决定了技术商品的出售与购买,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极其复杂、繁琐的技术贸易事务。因此,客观上需要社会上有一种专门为技术交易活动提供各种中介服务的职业,技术经纪作为社会化中介体系中科技服务市场的主导力量,作为科学技术与市场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一环,在促进科技创新进步,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引领产业升级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案认为,昆明的技术经纪服务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具有执业资格的技术经纪人数量非常有限。
  “一个项目最终对接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技术经纪人的沟通和运作,而对技术经纪人来说,能否更多地做成项目教育或成功转化,最为关键的是能不能掌握足够的科技项目、市场信息和合理有效的运作模式。”提案指出,作为科研成果转化中的“红娘”,技术经纪人的严重缺位,使技术商品的流向缺乏调控和引导力,形成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畅通的“瓶颈”问题。
  建议:加快培育科技“红娘”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案建议,要健全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昆明市应尽快研究出台“技术经纪机构和经纪人队伍发展管理办法”,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会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制定技术经纪人的分级认证标准,如初级、中级、高级,对不同级别,其能力和素质有不同的要求,相应的待遇和资质也有所区别,作为职称认定和晋升的途径之一。同时,可以探索授权第三方管理机构,开展对技术经纪人的资格认定、年检工作,并通过年检将技术经纪人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在此基础上,要拓宽技术转移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引进渠道。支持和鼓励驻昆高校、科研院所设置专职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创新型岗位,并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人员实施与研究开发人员不同的差异化岗位评聘和考核评价标准。鼓励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技术转移服务,多渠道鼓励科研人员从事技术转移活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探索绩效工资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转移人员倾斜的激励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技术转移相关学科或专业,与企业、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等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通过项目、基地、教学合作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吸引海外高层次技术转移人才和团队,探索将高层次技术转移人才纳入昆明市高层次人才培引计划。
  此外,要推动技术转移人才教育培训体系规范化,开设初级技术经纪人、中级技术经纪人和高级技术经理人等级培训课程,并做好中级技术经纪人和高级技术经理人报科技部火炬中心统一编号备案。健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技术经纪机构三方协同管理服务体系,完善政府主导,社会教育机构参与的技术经纪人教育培训模式,定期组织更加广泛的技术经纪人培训。研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吸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职业技术经纪人系统化业务培训,提升技术经纪人教育培训的长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答复:加强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
  昆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工作,组织调研组赴福建省厦门市科技局、福州市科技局,就技术经纪人培育及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易网、福建省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对福建省技术经纪人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研究,为昆明市下一步加快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健全技术经纪服务体系、营造技术经纪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两个月后,昆明市科技局再次组织该提案的相关协办单位和提案人等,开展联合重点提案办理调研。在省内外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市科技局制定出台了《昆明市技术经理人培育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技术经理人按照自愿原则纳入昆明市技术经理人人才库,并对入库的技术经理人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开展梯度培育,入库人员可享受相关政策指导和培育服务。
  同时,该提案承办单位还畅通了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起草了《关于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推动昆明(国际)技术市场建设,完善技术经纪人搭建交流合作和技术转移实践平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推荐工作;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和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示范园区建设,目前两个聚集区均已启动建设;推进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此外,昆明市与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云南)合作,开展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又组织开展了金砖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中级水平)昆明示范培训活动。

  (2023年12期) 


      作者:曾毅 苏冰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