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强化青年群体思想引领筑牢理想根基

  【提案背景】
  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每一个家庭的期望与期待。青年人的思想健康关系到人格养成与个人成长。当前,“崇拜明星网红”“追求奢靡生活”“羡慕不劳而获”“对个人、家庭、家乡自信不足”等不良思想,正严重影响着青年人的健康成长,在此错误思想的引领下,部分青年丧失了理想信念,导致其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对个人身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因此,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要得到及时关注,不良思想要得到及时纠正,有关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将青年的“主流思想”引领到正确轨道上来。
  【具体建议】
  1.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学校,社区要构建起青年思想管理网络,把青年群体思想动态监管纳入重要工作范围。通过委托高校科研团体、专门机构、社会团体等,定期开展青年思想动态社会调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精准分析数据,找出思想问题根结。充分运用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团体、社会组织的思政专家、心理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按照“顶层设计、社会协同、群体参与、重视实效”的原则,及时干预和纠正青年群体不良“主流思想”,引领青年思想健康。
  2.加强娱乐圈、网络新媒体等监管,尤其对青年“主流思想”有重大影响的明星网红要加强言行举止的有效监管,积极宣传对青年人正确思想引领和正确政治引领内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平台阵地作用,积极传播励志类社会正能量内容,构建有效的思想宣传新格局,积极引导青年群体“主流思想”,筑牢青年理想根基。
  3.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思想学习的渠道,以及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平台,为青年人参与社会发展与治理,搭建形式多样的广阔舞台,让广大青年愿意参与、主动参与、喜欢参与。促进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青年人能够真正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从而端正思想,努力热爱社会、服务社会并回报社会。
  4.积极倡导青年群体参加“青年文明号”“学雷锋小分队”“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和活动,树立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群体“主流思想”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青年求学与创业干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为其求学、立业、成家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其做好人生规划,让其眷恋家乡、热爱家乡、扎根家乡,能够在家乡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留住青年群体的人,更要留住青年群体的心。
  5.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青年组织的重要作用,以组织的感召力与凝聚力感化青年,引领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从而广泛凝聚起生机勃勃的发展力量,为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2024年1期) 


      作者:刘治国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