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寻红色印记 解奋进密码
——党刊事业百年传承、发展与创新

  2021年7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或间接创办了众多红色党刊和进步期刊,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承载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见证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弘扬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今天,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和辉煌成就时,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征程中创办和发展的党刊,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选取了几个党刊发展的重要片段,重温党刊红色记忆,探求百年奋斗的精神密码。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秘密摇篮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更名为《新青年》,该刊发刊词《敬告青年》指出,“人权说”“生物进化论”“社会主义”这三事是近代文明的特征,要实现这社会改革的三事,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发刊词呼吁“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的青年,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鼓励新青年自主、进步、进取、面向世界、实利、科学。1917年1月,应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邀请,陈独秀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也从上海迁到北京。北京大学教师李大钊、鲁迅、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胡适、沈尹默加入编辑部。1918年7月开始,《新青年》杂志采取轮流编辑办法,由陈独秀总负责。
  在五四运动前后,《新青年》先后发表了陈独秀的《驳康有为致总统总理书》《宪法与孔教》《孔子之道与现代生活》《驳康有为共和平议》《复辟与尊孔》,李大钊的《青春》,吴虞的《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吃人与礼教》,鲁迅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我之节烈观》及其他随感录,阐明了袁世凯、康有为等人鼓吹儒家孔教思想和复辟君主制度之间的联系,对封建家族制度和伦理道德的吃人本质进行了深刻批判。在反对封建思想文化斗争中,《新青年》自觉地举起了“德先生”和“赛先生”两面旗帜,掀起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新文化运动,极大推动了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
  十月革命后,《新青年》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1918年11月,李大钊在《新青年》第五卷第五号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和《Bolshevism(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认为“十月革命是20世纪世界革命的先声,它将带来新生活、新文明、新世界”,并由此揭开了《新青年》从宣传激进民主主义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1919年5月,《新青年》杂志第六卷第五号、第六号连续刊发了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该文是我国第一次比较全面解读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开始广泛传播的标志。《新青年》通过介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思想启蒙,逐渐成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早期传播的舆论重镇。
  1920年春,陈独秀抵达上海后,《新青年》也随迁至上海,《新青年》编辑部在法租界渔阳里2号。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陈独秀任书记。
  《新青年》成为各地党小组和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进步青年的联络站,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3年6月,《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机关刊物。《新青年》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秘密摇篮。
  秘密状态下的舆论武器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人展开了大肆搜捕和残酷血腥的杀戮。一时间,中国大地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无数共产党员倒在屠刀之下,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在“白色恐怖”下,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革命期刊和倾向共产党的进步书刊,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扣留、禁毁,很多革命期刊和进步书刊只能通过秘密渠道发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及其影响下的出版机构,为应对国民党反动派查禁革命进步书刊,常常将书刊进行伪装出版发行。伪装本又称“托名本”“伪装书”,通常做法是采取封面伪装、不断变化书刊名称以及伪托别的出版社名号出版伪装本。
  笔者收藏了一册1932年7月出版的《布尔塞维克》第五卷第一期的伪装本,该册封面和扉页显示《虹》。其内容包括《中央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与我们的任务的决议》《中国革命危机中中国共产党的北方会议》《列宁在第一次革命时代怎样为“转变”与反对中庸主义而斗争》《中国的经济和阶级关系》等内容。
  1927年10月22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决定在上海创办新的综合性的中央机关刊物,定名为《布尔塞维克》,由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郑超麟组成编委会,瞿秋白任编委会主任(主编)。1928年7月中共六大之后,编委会进行了调整,包括向忠发、周恩来、苏兆征、项英、李立三、蔡和森、任弼时、邓中夏、刘少奇等37人,囊括了当时中共中央各部委主要领导人和各地方党的主要负责人。《布尔塞维克》举起了反帝反军阀的民主革命旗帜,宣传了土地革命和工农武装暴动的总方针,凝聚革命队伍与敌人斗争。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错误领导下,加上“白色恐怖”日益加剧,《布尔塞维克》的出版发行愈加困难,常常伪装封面发行。《布尔塞维克》从第二卷第二期后,曾以《少女怀春》《新时期教授国语书》《金贵银贱之研究》《中国古史考》《平民》《虹》等封面做掩护出版。革命期刊伪装本作为秘密状态下的舆论武器,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同的历史时期里,在传播马列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共政策的理解方面,都曾发挥过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些红色文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地下斗争的残酷严峻,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勇和智慧。
  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全国和地方党刊两次创办高潮
  解放前夕,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办了一些党刊,这些党刊向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路线和方针,如1948年3月1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哈尔滨创办的《翻身乐》,该刊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内容,和丰富多彩、赏心悦目的样式发挥了党刊应有的指导性和实际的战斗性作用,在面向基层办刊的同时实现了党性和群众性的统一,记录了1948年3月至1949年6月间东北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岁月、解放战争风云、基层建设历程。1949年9月15日,中共中央还在北平创办了一份全国性的理论刊物《学习》,着重宣传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知识,设有“问题商讨”“问题解答”“读者笔谈”“学习经验”等栏目。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的事业及党的自身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迅速在解放区创办地方党刊。如1949年,天津创办《支部生活》、山西创办《前进》、福建创办《福建通讯》等。此后,1952年,河南创办《支部生活》,1953年,湖南创办《学习导报》,1954年,云南创办《支部生活》、上海创办《上海支部生活》等。
  1955年10月,中共七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指出各省市要办好刊物。1958年1月,他在南宁会议上正式提出创办中央理论刊物的问题。1958年3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各省和中央有关各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毛泽东主席提出了25个问题供与会者讨论,其中包括“出版理论刊物问题”。1958年5月25日,中共八届五中全会决定由中央主办一个“革命的、批判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杂志”,定名为《红旗》,每半月出版一次。会议要求全党积极支持这个杂志,除了在中央成立编辑部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应成立一个编辑小组,负责征集、初步审定和修改稿件。毛泽东主席亲笔为《红旗》题写了刊名,拟定了《红旗》第一任编委名单,编委有邓小平、彭真、王稼祥、张闻天、陆定一、康生、陈伯达、胡乔木、柯庆施、李井泉、舒同、陶铸、王任重、李达、周扬、许立群、胡绳、邓力群、王力、范若愚等。
  1958年4月2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各省、市、自治区必须加强理论队伍和准备创办理论刊物的通知》,省级党委机关刊陆续创刊,如北京的《前线》和《北京支部生活》,上海的《解放》,吉林的《奋进》,河北的《共产党员》,内蒙古的《实践》,山东的《新论语》,河南的《中州评论》,江苏的《群众》,浙江的《共产党员》,湖北的《七一》,四川的《四川党的建设》,重庆的《支部生活》,青海的《红与专》,宁夏的《星火》,甘肃的《红星》,广东的《上游》,云南的《创造》,广西的《思想解放》,新疆的《新疆红旗》等。1959年到1964年,黑龙江的《党的生活》、山西的《支部建设》、福建的《支部生活》、江苏的《党的生活》等党刊也先后创刊。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党刊事业蓬勃发展,党刊数量不断增长、期刊功能不断丰富,同时根据党的事业需要和读者需求,各地党刊社在办好机关党刊的同时,也创办了党建普及、党史类期刊,及服务经济、社会其他刊物。很多地区陆续组建了党刊集团,实现集群化发展,党刊事业不断增强。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成为全国党刊工作者面临的时代课题和使命任务。“刊、网、微、端”已成为各地党刊的标配,使传统党刊实现了“读、听、观、互、服、享”功能——读,使版面内容满足读者即时和碎片化阅读;听,增加音频,让听党刊成为一种享受;观,嵌入微视频,丰富党刊的内涵与外延;互,线上线下读者、作者、编辑全方位互动,形成共享社区;服,实现媒体智库服务,推动智慧政务;享,一键分享,实现信息传播的便捷化,将主流声音拓展到更广泛的舆论空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国各地党刊弘扬正能量,奏响主旋律,通过新兴媒体推出了众多“爆款”全媒体产品,如北京《前线》运营“前线客户端”、“前线网”、“中国大学生网”、“前线学习手机报”、“大学生杂志”官方微博、“首都百万师生微党课”官方微博和“前线理论圈”“中国大学生网”“东方红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成了“三刊两网、三微一端、多元一体”的全媒体发展格局;重庆《当代党员》以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为支点的“十一五六”全媒体传播格局,呈现了高起点智造、高品质发展、高效能传播的良好势头;广东《南方》实现从“传媒”“融媒”到“智媒”的飞跃,南方党建智库、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南方先锋号微信公众号、“南方+”客户端观点频道、“南方+”客户端党建频道等子媒体及产品;《浙江共产党员》实施“党建+”延伸战略,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党建全方位服务,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奋进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党刊事业的伟大成就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示着我们“向何处去”的精神路标。党刊姓党,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党刊的中心工作。党刊要听从党的召唤,明确党的要求,创新党的理论,解读党的政策,弘扬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不忘初心、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
  (作者系民进会员、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本文转摘自《全国新书目》2021年第7期)

  


      作者:段艳文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