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民进中央内设工作委员会的有关历史资料

  本文所指的民进中央内设工作委员会,指的是民进中央内部的以某项工作为主题设置的委员会,与民进中央临时领导小组(1977)、执行局(1983)、参议委员会(1987)、监督委员会(2008)等领导层面的组织设置相区别,亦同民进中央主管主办的开明出版社、开明基金会、叶圣陶研究会、《民主》杂志社等拥有独立法人的组织相区别。近年来设立的网站管理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组、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等暂不在本文考察范围内。
  综合档案、大事记、民进简史和办公厅、参政议政部已有研究等资料,整理如下:
  1946年1月4日,民进第一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选任本会职员案》,选任周建人为起草委员,严景耀为财务委员,徐伯昕为出版委员,宓逸群为秘书,张纪元任事务。
  1月10日,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报告事项:马叙伦常务理事报告经济委员会已组织就绪,委员除常务理事三人外计曹鸿翥、梅达君、赵朴初、徐伯昕共七人,即日起开始工作……宓逸群秘书报告民进会印已刻就,即日启用。
  1月30日,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召开,赵朴初、梅达君提议民进组织更改如下:
  秘书处
  1.文书宓逸群、朱镜清负责
  2.庶务张纪元负责
  3.会计严景耀、万景光负责
  研究部
  周建人负责
  联络部林汉达负责,梅达君、赵朴初、张纪元为联络员
  出版部
  徐伯昕负责
  经济委员会
  由严景耀、冯少山、赵朴初、梅达君、徐伯昕、曹鸿翥等人组成
  2月3日,民进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主要讨论民进的组织工作和加强宣传的问题。会议同意在理事会下设一处(秘书处)、三部(研究部、联络部、出版部)和若干委员会(如经济委员会等)的工作机构,并通过了发展下层组织、加强国际宣传和组织补习班、训练培养民主运动干部人才等提案。
  3月17日,民进召开第四次会员大会,一致同意理事会由原来11人增加为15人,4人为候补理事。
  3月22日,改选后的理事会举行会议,决定理事会的下设机构为三处三委员会:秘书处、联络处、宣传处;经济委员会、出版委员会、研究委员会。推选谢仁冰为秘书处长,梅达君为联络处长,严景耀为宣传处长兼经济委员会主任,徐伯昕为出版委员会主任,周建人为研究委员会主任。
  1947年2月9日,民进召开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2月28日,民进第二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推举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为常务理事。会议通过了组织机构和人事安排,任命谢仁冰为秘书处主任,宓逸群、黄国光为秘书;陈巳生为联络处主任,金孟为干事;李平心为宣传处主任;陈巳生兼任财务委员会主任;周建人为研究委员会主任;徐伯昕为出版委员会主任。
  1949年2月,民进主要领导人进入北平后,正式组建总部机构。2月28日,民进在北平举行进入解放区后的第一次正式理事会议。会议推举马叙伦为民进总发言人,王绍鏊负责总务,许广平负责联络,严景耀负责宣传。这次会议标志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民进因环境关系而被迫处于隐蔽、分散状态的阶段业已结束,恢复了正常活动。
  4月2日,北平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通过推林汉达、周建人、徐伯昕、严景耀等同志组织委员会并请林汉达同志为主任委员,从事检讨本会任务与组织的改进。
  4月10日,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决议通过组织学术研究会,请林汉达同志负责计划。
  5月14日,总部成立学习小组。
  6月25日,总部制订民进理事会组织纲要并增设交际组。
  1950年4月,民进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其办公机关称总部。4月26日,在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上,选举马叙伦为中央理事会主席,王绍鏊为副主席,许广平为中央理事会秘书长。民进总部还成立了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文教部等工作部门并推定负责人:秘书处主任葛志成,组织部部长林汉达、副部长徐伯昕,宣传部部长董秋斯、副部长冯宾符,文教部部长周建人、副部长雷洁琼。民进的组织机构逐步趋于完善。
  1951年4月,民进总部宣传、文教委员会为了加强工作,决定成立理论、宪法、中小学、文化出版等四个研究组。
  6月17日,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决定成立民进爱国武器捐献委员会,推举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等二十五人为委员。
  8月,民进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成立会史编辑委员会。推定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谢仁冰、陈巳生、徐伯昕、赵朴初、梅达君、林汉达、雷洁琼、葛志成、严景耀、陈秋安、宓逸群等十五位为编辑委员,马叙伦、王绍鏊分任正副主任,董秋斯任总编辑。
  12月10日,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决定成立民进毛泽东思想学习委员会,由马叙伦任主任委员,王绍鏊、周建人任副主任委员。
  12月17日,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为了有计划有领导地推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决定成立民进节约检查委员会,由王绍鏊任主任委员、林汉达任副主任委员。
  1952年5月29日,民进中央理事会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葛志成为主任委员。
  1953年11月27日,民进总部成立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学习委员会,由许广平任主任委员,周建人、林汉达、冯宾符、雷洁琼、葛志成、严景耀、吴研因、程浩飞任副主任委员。
  1955年1月26日,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第八十四次(扩大)会议决定增设副秘书长并推请徐伯昕同志担任;文件附各部门负责同志名单:
  组织部
  部长:林汉达
  副部长:葛志成、张纪元
  宣传部
  部长:冯宾符
  副部长:严景耀、梁纯夫
  文教部
  部长:周建人
  副部长:雷洁琼、傅彬然
  秘书处
  主任:葛志成
  副主任:梁明
  总部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林汉达
  副主任委员:徐伯昕
  总部宣传委员会
  主任委员:董秋斯
  副主任委员:冯宾符、梁纯夫
  总部文教委员会
  主任委员:周建人
  副主任委员:雷洁琼
  总部宣传委员会宪法研究组
  召集人:严景耀
  总部宣传委员会理论研究组
  召集人:董秋斯、陈珪如
  总部宣传委员会财经研究组
  召集人:巫宝三、安绍云、寿墨卿
  总部文教委员会中小学研究组
  召集人:徐楚波、王宝初
  总部文教委员会文化出版研究组
  召集人:梁纯夫
  (《关于中常会通过增强中央机构的决定的通知》,民进中央总部,1955年1月31日)
  1956年8月11日至23日,民进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进第四届中央委员会。民进二大之后中央领导机构称中央委员会,总部改称中央机关。
  1957年1月21日,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通过了《1957年工作计划要点》,并确定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工作部门负责人。
  民进中央工作机构和负责人名单
  秘书长
  杨东莼
  副秘书长
  徐伯昕、冯宾符、葛志成
  办公厅
  主任:吴荣
  调查研究室
  主任:梁明
  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严景耀
  副主任委员:徐楚波、张纪元、倪之璜
  宣传委员会
  主任委员:柯灵
  副主任委员:梁纯夫、巫宝三、章廷谦、 陈麟瑞
  文教委员会
  主任委员:吴研因
  副主任委员:傅彬然、王鸿祯、张志公
  联络委员会
  主任委员:金芝轩
  副主任委员:陈慧、陆高谊
  会刊编辑委员会
  主任委员兼总编辑:张明养
  副总编辑:郑效洵
  4月1日,民进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会暂行组织规程》,总部设置部门:组织委员会、宣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联络委员会、会刊编辑委员会、办公厅、调查研究室。该文件还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简要概括如下:
  组织委员会:(一)研究贯彻民进组织工作方针并检查执行情况;(二)拟定民进中央组织部门工作计划、办法,推动并检查执行情况;(三)了解和研究各地方组织的组织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总结其工作经验,予以指导帮助;(四)推动和协同会员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五)推动和协同各地方组织经常对会员及干部进行基础教育;(六)了解研究会员和所联系群众问题,向有关方面反映并提出意见、办法,协助解决;(七)筹划建立新地方组织;(八)审核研究地方组织和工作机构的设立,调整变更和撤销及负责人选的设置、调整等事项;(九)会员管理。
  宣传委员会:(一)经常研究民进的历史、性质、任务和时事政策并进行宣传;(二)拟定民进中央宣传部门工作计划、办法,推动执行,并检查其执行情况;(三)了解和研究各地方组织的宣传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总结其工作经验,予以指导帮助;(四)推动各地方组织和所联系群众开展时事政策的宣传学习,了解其问题和要求,予以指导帮助;(五)推动和协同各地方组织,动员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的工作;撰拟民进宣言、声明等文稿及发布有关会务的新闻;(六)收集整理和提供宣传材料;(七)与领导党和各友党的宣传部门、新闻机构保持密切联系。
  文教委员会:(一)经常研究国家文教工作方针政策,进行宣传教育并督促会员贯彻执行;(二)拟定民进中央文教部门工作计划、办法,推动并检查执行情况;(三)了解和研究各地方组织的文教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总结其工作经验,予以指导帮助;(四)了解研究会员和所联系群众参加文教建设工作方面情况、问题和要求,协助解决,或提供有关机关参考;(五)推动各地方组织推动会员向科学文化进军,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了解其意见和问题,并予以指导帮助;(六)与文教行政机关及文教团体保持密切联系,协助搜集相关意见建议。
  联络委员会:(一)研究民进联系有代表性人士和社会知识分子的工作,必要时进行访问、接待、座谈、学习、参观活动;(二)了解和研究各地方组织关于联系社会人士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总结其工作经验,予以指导帮助;(三)推动和帮助各地方组织了解研究社会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和要求,协助解决。
  会刊编辑委员会:(一)拟定会刊编辑方针和会刊编辑发行计划,并贯彻执行;(二)与其他部门密切联系,收集经验、收获、问题意见和建议,予以介绍和推广并组织有关问题的讨论;(三)组织及审阅稿件,组织通讯网;(四)了解各地会刊编辑工作情况和问题,予以指导帮助。
  办公厅:下设若干机构,分别办理秘书、人事、总务、财务和各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调查研究室:(一)撰拟民进中央常委会关于会务方面的调研、视察工作计划,综合整理调研视察工作的报告总结等;(二)会同其他部门研究有关问题,并提出材料和意见供民进中央常委会参考;(三)研究各地方组织关于会务工作的综合性报告、总结、工作计划等,提出处理意见;(四)综合整理民进中央常委会在讨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时所提出的意见、问题,供民进中央负责同志参考及向有关方面反映;(五)办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交办的对专门问题的调研、整理资料或撰拟文稿等工作;(六)编辑会务情况简报及内部消息。
  1959年1月6日,民进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工作机构和各部门负责人名单。民进中央工作机构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和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
  中常会各部门负责人名单
  办公厅
  主任:吴荣
  组织部
  部长:葛志成(兼)
  副部长:徐楚波、张纪元(兼)、陈慧
  宣传部
  部长:梁纯夫
  副部:章廷谦、陈麟瑞、郑效洵、张志公
  学习委员会
  主任委员:杨东莼
  副主任委员:赵朴初、雷洁琼、张明养、 严景耀、巫宝三
  文教委员会
  主任委员:吴研因
  副主任委员:傅彬然、段洛夫、谢冰心
  1959年2月20日,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设立《民进》会刊编辑委员会。
  1965年4月12日,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撤销民进中央学习委员会,成立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民进中央学习分会,推杨东莼为主任委员,徐伯昕、葛志成、梁纯夫为副主任委员,张纪元为办公室主任。
  1979年12月28日,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民进中央工作机构为一厅(办公厅)、二部(组织部、宣传部)、三委(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联络委员会)。
  民进中央工作机构负责人名单
  副秘书长
  郑效洵、段力佩、吴荣
  办公厅
  主任:吴荣(兼)
  副主任:王胜
  组织部
  部长:葛志成(兼)
  副部长:徐楚波、王宝初
  宣传部
  部长:张明养
  副部长:郑效洵(兼)、叶至善、章廷谦、吴廷劢
  学习委员会
  主任委员:吴文藻
  副主任委员:巫宝三、陈慧、范至甫、 卢文迪
  文教委员会
  主任委员:段洛夫
  副主任委员:张志公、段力佩(兼)、胡梦玉、霍懋征、冯远程
  联络委员会
  主任委员:谢冰心(兼)
  副主任委员:方明、毛之芬、张仲骞、 柳无非
  1981年1月27日,决定成立文教基金管理委员会。
  1983年,民进中央机关制定了《关于加强我会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意见》,对机关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的任职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了机关机构的设立及其职责,对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要求。
  民进五大以后,为了适应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需要,民进中央的工作机构作了调整和充实,除原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外,又增建了教育改革研究会、文化出版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
  1984年3月22日,民进中央执行局举行会议,决定民进中央工作机构为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教育改革研究会、文化出版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会议还任命梅向明、吴廷劢为民进中央副秘书长。
  6月,执行局会议决定的各委、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学习委员会
  主任委员:郑效洵
  副主任委员:巫宝三、陈慧(女)、江秉祥、章彬英(女)
  文教委员会
  主任委员:张志公
  副主任委员:张权(女)、霍懋征(女)、胡梦玉(女)、冯远程
  教育改革研究会
  会长:董纯才
  副会长:段力佩、卞慎吾
  顾问:何钦贤
  文化出版委员会
  主任委员:叶至善
  副主任委员:王仿子、梅阡
  联络委员会
  主任委员:方明
  副主任委员:马克强、毛之芬(女)、俞明岳、陈秉立
  妇女委员会
  主任委员:柳无非(女)
  副主任委员:吴锦璋(女)、娄郎怀(女)、凌山(女)
  1985年4月7日,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决定:民进中央的文教委员会改名为教育委员会;任命陈益群为民进中央副秘书长。
  1987年6月5日—10日,民进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决定设民进中央名誉主席,并设置顾问机构——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选举38人组成第一届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
  1989年,民进中央工作部门为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室。
  1989年3月9日,民进八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11日,会议通过了《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通则》规定,设置学习、教育、出版、文化艺术、政法财经、科技医卫、联络、妇女等8个委员会。并规定,“专门委员会根据精简的机构,单独或联合设立精干的办事机构,分别承担各专门委员会的秘书工作。该办事机构是会中央机关的组成部分,在行政上受秘书长领导”。
  会议通过了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名单,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名单
  秘书长:陈益群
  副秘书长:雍冠生
  办公厅副主任:杨林杰
  组织部部长:郑芳龙
  宣传部部长:江秉祥
  副部长:陈达人、毛启邠
  社会服务部部长:郝守本
  副部长:赵光华
  研究室副主任:陈达人(兼)、赵登庆
  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室主任:陈益群(兼)
  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学习委员会
  主任:吴荣
  副主任:杨学纯、章彬英(女)
  教育委员会
  主任:许嘉璐
  副主任:郄禄和、张光瑛(女)、冯远程
  出版委员会
  主任:王仿子
  副主任:曹辛之
  文化艺术委员会
  主任:张权(女)
  副主任:李光羲、梅阡、陈铎
  科技医卫委员会
  主任:王鸿祯
  副主任:张开逊、蔡睿贤
  政法财经委员会
  主任:陈舜礼(兼)
  副主任:夏家骏
  联络委员会
  主任:方明
  副主任:谭嗣英、何广铎
  妇女委员会
  主任:霍懋征(女)
  副主任:刘美珍(女)
  7月3日,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室编的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简报第一期印发。
  1992年2月9日,民进中央举行第41次主席会议。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会史工作委员会。
  1993年,民进九届二次中常会对民进中央工作机构作出调整,设立了议政调研部,一些地方组织也相应充实、调整了参政议政机构。民进中央工作部门为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议政调研部、社会服务部、秘书长办公室、参议委员会办公室、会史办公室。
  1993年6月3日,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在京)委员会议。
  1994年4月7日,民进九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13次主席会议,通过了由葛志成(主任)等几位同志主持的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社务委员会成员名单。
  1994年民进中央机关工作机构: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议政调研部,研究室。
  1996年民进中央机关工作机构: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议政调研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秘书长办公室,人事处。
  1998年3月7日,民进十届二次中常会举行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设置。民进中央共设学习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出版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科技医卫委员会、政法财经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会史工作委员会等9个专门委员会。
  2002年10月,议政调研部更名为参政议政部。
  2007年12月7日,民进十二届一次中常会研究决定共设教育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科技医卫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联络委员会等8个专门委员会。
  2009年7月28日,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
  2013年1月,成立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20年12月,成立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

  


      作者:□吴宏英(整理)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