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陶行知教育思想的践行者方明

1950 年 5 月,上海教育工会成立大会上方明主席向万余教育工作者作报告。
 
  方明,一位20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曾在上海追随陶行知,创办了“流浪儿工学团”,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国教育工会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职。笔者和方明相识,是1964年世界科学北京中心在北京召开的北京科学大会上。会议的教育组,北师大党委书记程今吾是代表,方明和笔者是列席代表。从此笔者和方明有了交往。1986年中国教育工会换届,笔者曾当选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是又在方明领导下开展教育工会工作。
  方明工作严肃认真。他十分关心我国的教育发展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权利。他曾参与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制定工作。为了尊师重教成为社会风尚,他积极呼吁设立教师节。记得1985年春节前,他和笔者以及几位教育界同仁共同给《光明日报》写信,倡议全国春节前后开展各种尊师活动,并希望各级政府领导在春节期间去向教师拜年。这封信发表在《光明日报》1985年1月17日头版头条。他积极倡导在学校中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发扬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利。他到全国各地演讲,宣传他的主张。他的演讲充满激情,一口无锡口音,非常有震撼力、感染力。笔者曾经请他到北师大来演讲,介绍学校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义和作用。笔者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建立的。
  方明是陶行知的学生,他把宣传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作为毕生事业,他编写出版了《陶行知全集》,恢复出版了《生活教育》杂志,撰写了不少文章,宣传陶行知教育思想。他积极筹备成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1985年9月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了成立大会,同时还成立了陶行知基金会。陶行知的学生刘季平、董纯才、张劲夫、张健等参加了会议。笔者和方明也参加了这次大会。刘季平当选陶行知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方明当选副会长(后来继任会长),笔者当选常务理事。此后,在陶行知研究会的活动中我们常常见面。
  方明秉承陶行知的“爱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奔走于全国各地,宣传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寻找实践典型。他曾经总结了山西省风陵渡前元庄教育经验,在北京召开了多次座谈会,笔者都被邀参加了。2002年8月,中国教育学会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在哈尔滨呼兰县共同举办了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现场研讨会,笔者和方明都参加了。我们在时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王佐书陪同下访问了呼兰县农村学校,参观了学校在实践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成果,参观了实施劳动教育的生产基地和学生的活动。
  方明认为,我国教育需要改革发展,要遵循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向社会学习。他像陶行知一样,特别关心农村教育。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工业化尚未完成,解决农村问题,需要培养既有文化,又有劳动技能的农业人才。因此,教育需要和农村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他特别赞赏前元庄的经验并积极推广。陶行知研究会在他的领导下,召开了多次农村教育和进城农民工子弟教育研讨会。他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痴迷与执着,着实令人感动。他曾多次给温家宝总理写信,汇报推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经验和对教育改革的建议。每次他都把复印件寄给笔者,这是对笔者的无限信任。
  方明生活简朴、待人诚恳。他大笔者一个生肖年,我们可以说是忘年之交。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就是弘扬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用大爱的精神,把教育办成“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培养具有祖国情怀、理想信念、真实本领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教育问题,讨论陶行知研究会、《生活教育》杂志的工作。方明多次到笔者家中讨论陶行知研究会工作。他是笔者的前辈,按道理笔者应该上门去拜访他,但他总是坚持要到笔者家来。他在耄耋之年从北京西城的公主坟总工会宿舍到东城崇文门笔者的住所,要乘坐地铁1号线转2号线,要坐八九站。他是一名离休高级干部,本来有资格坐公车,但他出门从来都是乘公交。笔者非常担心他的安全,但他的这种艰苦朴素的平民作风,着实令人钦佩和尊敬,并为后辈做出了榜样。
  方明离开我们已14年了,2022年是他诞辰105周年,我们永远怀念他。
  (2022年9期)
方明在教劳工幼儿团孩子们学唱《义勇军进行曲》。

      作者:顾明远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