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广州民进接办“侨光财会夜校”始末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政府把大力加强职工教育作为一项战略措施予以高度重视。198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办学,对青壮年职工进行“文化、技术补课”。1983年1月14日,广州市工农教育办公室召开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参加的“业余办学座谈会”,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在会上对广州民进老同志廖奉灵、李燮华、陈国勋、李贵兰等创办“长堤夜中学”等办学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民进广州市委会继续做好办学工作。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民进广州市委会将“办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了1983年的工作计划。经专题研究并经民进广州市七届九次全体会议通过,决定接办“侨光财会夜校”。现根据档案资料记载和走访相关见证人,将当时接管前后的情况回顾如下:
  请求接管
  早在1982年10月25日,时任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范兴登就主持召开过“办学座谈会”,时任民进广东省筹委会秘书长徐幽明,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卢元垿、市委会委员刁淦桂参加,提出“可以成立一个辅导中心,先办一个在职职工业余辅导班”。
  1982年12月22日,时任广州侨光财会专业夜校校长谭云峰给民进广州市委会写了一封亲笔信:
  本人谭云峰于1981年2月间在广州秀丽二路641号广州35中学内设办“广州侨光财经专业夜校”,自任校长,谭江(1923—1993年,1984年加入民进,谭云峰之子——笔者注)任副校长,并聘6人分别担任校务和教学工作,目前有学生100余人。但本人觉得是民进会员,国家亦奖励民主党派办学。故此,本人拟由1983年春季起,请求将该校改为民进主办。经商得教育局领导同意,如得民进给予证明认可,则可将校名改为“广州市民主促进会主办侨光财会业余学校”。请领导同志鼎力支持,把该校视为民进所办事业。至(于)一切经济责任概由本人负责,不须民进负担。如蒙赞许,则请发给报请市教育局证明一纸,俾能迅速展开校务工作为感。
  时隔两周后,即1983年1月4日,谭云峰发给民进广州市委会领导第二封亲笔信:
  本人设办侨光财会专业夜校,原由侨光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主办,由于教育局认为侨光中心主办只能作为私立或同人办学,亦只能由所在区(荔湾区)教育局备案,除非由广州市民进主办,才能不称“私立”并由市教育局备案……学校目前情况亦已相当完善,设办两年,各方反映亦颇满意。故此本人决定由1983年春季起请由民进主办,以便学校能有更大发展。
  两封信结合起来看:其一,当时的侨光财会夜校不是办不下去了,而是“已相当完善”,之所以请由民进主办,其主要原因是为学校进一步发展需要有“公办”的身份;其二,“一切经济责任”“不须民进负担”,谭云峰父子并没有考虑让民进广州市委会出资。
  1983年1月5日,民进广州市委会召开七届八次全会,“研究办学问题”是会议议程之一。会议决定“先派人与35中财会补习班负责人谭云峰联系参与合办问题”。另据1983年民进广州市委会《工作计划要点》:“在市委会领导下,成立一个办学机构,专司其责,推动办学工作的开展”“为广开学路,培养人才,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可见,谭云峰的请求和民进广州市委会当时的工作计划是吻合的。二者一拍即合,促成了“侨光”走到今天42年的办学之路。
  1983年3月3日召开的民进广州市七届九次全会决定,“接收侨光财会学校”并由张益华(民进会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系副主任)、范兴登(民进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成志(民进广州市委会副秘书长)和谭云峰为首任校务委员会委员,谭云峰仍然担任校长。这次会议还决定民进广州市委会成立由王福耀、翟鸿年、陈成志、温明、林启华、蔡锡欢、张文恩七人组成的“办学工作组”,推动民进“多种形式办教育”“先办好侨光夜校、高中课程讲座”“社会需要什么,就办什么样的学校,办好业余教育还要贯彻‘扎实、稳步、节约’六字原则”。
  财产交接
  如前所述,谭云峰父子既然没有提出让民进广州市委会出资的要求,说明“侨光财会夜校”之前的办学手续是齐全的。后来有口头传言民进广州市委会给谭云峰父子两万元作为补偿,这笔开支目前在档案里没有记载。另据市财政局核定的数据,1983年,民进广州市委会财政支出总预算为54200元,支出总决算为56200元,其中业务经费仅为18300元,也不可能拿出这两万元来。那么,是否是民进会员个人集资给付的呢?通过寻访当时相关人员,也没有这方面的说法和佐证材料。在民进广州市委会档案里,唯一一份证明财产情况的是当时民进广州市委会和广州侨光文化艺术服务中心联合致广州市工农教育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财产交接的函:
  关于侨光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与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交接主办侨光财会专业夜校一事,我们双方早已交接清楚,即侨光中心请由民进市委会主办,民进市委会表示同意接受主办。至于学校现存财产,我们双方亦同意认为:因学校经费一向自筹自给,其所得亦全归学校自己处理,故其所余亦应仍归学校所有,继续使用。现将我们双方已办好财产交接清单一份谨向你们报告备查。附:侨光财会专业夜校财产清单一份。
  遗憾的是那份作为附件的“财产清单”档案里缺失,但从公函内容来看,没有体现民进广州市委会出资情况(当时的经办人范兴登、谭云峰、谭江、陈成志等先生相继作古,也没有留下相关材料,但据谭江夫人、时任“侨光财会夜校”总务、94岁高龄的李琼秀回忆,“当时把侨光交给民进主办时把学校的财产奉献给了民进,没有收到任何补偿”)。时隔两年即1985年4月17日,民进广州市委会召开办学工作会议,根据会议记录,时任广州侨光财会成人中专副校长谭江汇报,彼时“侨光”账面结余约为两万元;另按广州侨光财经专修学院所编《侨光办学大事记》(1985—2015年)的说法,把“侨光”办学的“起点”设定在1985年取得中专办学资格之时。综合如上情况,“侨光”靠“两万元启动资金”办学的说法大抵来源如此。
  新的发展
  1983年2月28日晚,由民进广州市委会接办后的广州侨光财会夜校开学典礼在民进广州市委会礼堂举行(广州市北京路134号二楼,当时的民进广州市委会会址)。校务委员、民进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范兴登,校务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张益华出席并讲话,副校长谭江作校务报告,校务委员、校长谭云峰,市工农教育办(教育局)邓科长、民进广州市委会常委陈成志等出席。3月1日,该校6个专业班154名学生(接办前为110名)正式开课。
  1983年9月1日晚,侨光财会夜校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举行,时任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范兴登,民进广州市委会兼职副主委、市政府文教办处长邓宝华,以及张益华、谭江、陈成志等出席。此时学生已达250名,教师有侯志勤、周汝良、方振鸿、谭式眉、余泳生、李琼秀(总务负责人、谭江夫人)、陈月霜、张双泉、徐光后、杨献裕、麦兆鸿等。1984年3月3日,已过花甲之年的谭江被批准成为民进会员。
  1985年8月29日,侨光夜校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广州侨光业余财经中等专业学校”(穗办函【1985】318号),纳入国家正式统一招生计划。时年已有20个班798名学生。到了1986年历年累计结业人数972人。
  1986年后,谭云峰父子先后担任名誉校长、副校长,张益华、张穗健等先后担任校长(院长)。民进广州市委会采用校务委员会(理事会)的形式对“侨光”办学给予领导和指导。历届班子主要负责人、专职领导或教育界的副主委进入“侨光”决策机构,同时先后派出机关干部陈成志、谭文端等,担任校务委员、巡查专员指导办学。
  发展至今,广州侨光财经专修学院(广州侨光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常年在校生3000多人,教职工100多人,分为自有产权的广州龙津路、从化太平两个校区,占地5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办学流动资金逾亿元。作为民进广州市委会发挥界别优势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祝愿“侨光”在新时代有更新、更大的作为。
  (作者系民进广州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
  (2023年3期)

  


      作者:□周济光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