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给共享单车安装儿童座椅值得肯定

  共享单车作为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其作用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其机动灵活,可以自由穿行于大街小巷的特点,不但满足了本地市民群众日常出行的需要,而且尤其适合外地游客作为在城市漫游的交通工具。
  绝大多数的共享单车,都没有配备儿童座椅,同时其在设计上也不允许骑行者搭载他人。共享单车这样的设计理念,显然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但是对携带儿童以及婴幼儿的市民游客,就显得不那么友好了。一方面他们正是因为携带儿童或婴幼儿,所以对骑乘共享单车才有着更强烈的需求,毕竟如果能用单车搭载孩子,确实要比抱着或背着他们赶路轻松许多;另一方面,对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儿童和婴幼儿,在安全问题上的要求更高,所以在共享单车从设计角度无法搭载他人的情况下,自然更不敢贸然搭载孩子。
  而在浙江温州开始出现的给共享单车安装儿童座椅,允许骑乘者搭载儿童的新型共享单车,解决了很多有需要的骑行者的困扰,不但让共享单车变得更加便民,而且对儿童和婴幼儿也变得更加友好。当然,安装了儿童座椅的共享单车,对骑行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骑行者必须年满18周岁,后座建议2~9岁、体重22公斤以下的儿童乘坐,乘坐时需佩戴好儿童安全带,建议由儿童的直系亲属扫码解锁骑行。
  从网络上出现的照片来看,这款安装有儿童座椅的共享单车,也经过了特别的安全设计,最大限度地为搭载的儿童提供了人身安全方面的保护。这对携带儿童或婴幼儿出行的市民游客来说,确实带来了很大便利。而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并没有禁止在自行车后面安装后座的规定,只是需要骑行者自行承担加装带来的安全风险。
现在,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市民游客出行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那么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角度来看,就要尽力为骑行者提供最大的便利,而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带着儿童或婴幼儿出行,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所以通过给共享单车加装儿童座椅,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是企业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所以希望在试点的基础上,相关企业能够在更多城市推出这种带有儿童座椅的共享单车。
  (2022年11期) 

      作者:□天 歌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