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孩子被欺负,给家长支个招

  一次在路上,走在前面的是一位接孩子放学回家的母亲,只听这位母亲不断地在责怪孩子:你被他打了怎么不知道还手啊,真是没出息……而孩子,则一脸无辜地申辩:“老师说不可以打人的。”母亲更来气了:“那你就傻乎乎让人欺负?记住,下次人家打你,你也要还手……”
  孩子步入社会,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免不了会与其他人发生矛盾,心疼孩子的家长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了,于是,便有了以上家长如此这般的“教导”。
  有些家长对这些问题采用极端的处理方法,就如这位家长“他打你你就打他”鼓励孩子去和别人打架,认为这是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还有的家长认为别的孩子不好,就限制自己的孩子与其交往,这都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前者会使孩子滋长不良的行为习惯,后者则使孩子丧失了锻炼交往能力的机会。作为家长怎样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呢?笔者认为解决孩子之间的矛盾应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家长应该明白活泼好动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游戏时,发生一些矛盾是难免的,家长不要把问题放大,更不能把孩子之间的争执等同于成人之间的矛盾。
  其次,对待孩子之间的争执,家长应持冷静态度,理智进行处理,应该从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角度处理,无论谁是谁非,对孩子都要采取多鼓励少责骂的方法,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做得不对,不能偏心袒护,更不能粗暴打骂,应采取批评教育,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面给被伤害的小朋友道歉,教育孩子做一个团结友爱、有礼貌、勇于承担责任、知错能改的好孩子;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也要认真分析实情,家长应该肯定孩子的行为:“你是对的,你讲文明、有道理,你比他做得好,我为你自豪。他虽然打了你,他也很后悔,老师也批评了他,我们不生气,原谅他。”家长的肯定,可以让孩子减少委屈情绪,产生自豪感。这种自豪感对性格懦弱胆小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
  最后,家长应教授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告诉孩子,哭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被认为是胆小怯懦的表现。当别人打过来时,要懂得躲避,不能待在那里任人打,要及时将情况告诉老师,在遇到一些有害于小朋友、危害集体的事情时,要勇敢地站出来制止。
  孩子之间的不友好行为,是成长阶段的正常现象,老师和家长对此都要有正确认识,用正确的方法加以引导,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2022年11期)


      作者:□王红霞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