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好人胡军

  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胡军因故于2022年8月19日上午8:55分于北京市顺义区医院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1岁。惊闻噩耗,极为悲恸,这个消息实在是太突然了。大约一周前我们俩还约好,中秋佳节几个老朋友要聚一聚,彼此交流一下近况,谁知道再次得到他的消息却是如此让人难以接受。我与胡军教授相识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他已经是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想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老友,却不知道如何下笔,满脑子都是我们这三十年来交往的点点滴滴。该如何评价胡军教授呢,哲学家?知名教授?但在我眼里,他就是老朋友、老大哥,一个品节高尚的好人。他潜心治学、为人师表,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我曾经跟胡军教授探讨过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我一再跟他强调,绘画到了最高境界的时候一定要研究哲学,画家要向高层次发展特别需要中国哲学思想作为支撑。中国哲学讲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而哲学又比较抽象,哲学的高度有了以后,你可能就自成一派了。中西方哲学完全是两个体系,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文化从各个维度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我们讲文化自信,这个文化自信就体现在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是一脉相承,没有断裂的。中国的文化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认可,包括西方的有识之士,也越来越重视研究中国文化。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我们也有这个底气和资本。我向胡军教授请教哲学,他每一次都给予我很好的指导,这对我的艺术创作非常有帮助。胡军教授很喜欢美术,也很喜欢唱歌,虽然我们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但是他总是能从哲学层面谈到对艺术的看法,他坚持真善美,与人为善,他做人也是这样,既幽默低调而又不失原则。他很重感情,平时一见我就叫“画家”,非常尊重我,每次跟他交流都如沐春风,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有个群,我们曾经在群里交流过死亡话题,其实中国人不过多宣传死,不做死亡教育,好像死亡是一件不吉利的事,但西方人比较重视死亡教育。如果一个小孩生来就知道人会死,我认为是有正面教育意义的,人生无非就是三万多天,如果我们在年轻时就接触过死亡教育,那么我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学习也好,工作也好,可能就会更努力。知道死才懂得珍惜生,如果我们从小就知道生命的可贵、时间的宝贵,我们可能就不会虚度光阴、蹉跎人生。这点我跟胡军教授探讨过,我俩都很认同死亡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可能也会对下一代进行死亡教育。人生重要的时间节点就那么两三步,通过死亡教育可以更好地促进青年学子走好这关键的几步,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5月,因为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变得紧张,我有幸受国家海洋局邀请,随中国海监到钓鱼岛去采风,巡航采风期间,拍照、写生,采集了大量有关钓鱼岛和巡航勇士的资料,我们从事了采集钓鱼岛海水、制作保卫国土漂流瓶、展示五星红旗等大量护岛活动。巡航采风结束后,我将满腔豪情与热血糅进了自己的油画作品《巡航钓鱼岛》中。画面中,乌云密布依然遮不住喷薄欲出的灿烂朝阳、钓鱼岛的美丽身姿、排山倒海的巨浪、搏击风浪的海鸥、威武雄壮的中国巡航舰船,都展现得栩栩如生。这幅作品首发于《中国书画报》,而后民进中央及民进北京市委会刊物均有发表,当时胡军教授是《北京民进》的主编,在《北京民进》的编审会上,胡军教授叮嘱编辑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不允许日本以任何方式篡改历史!画家的画发表的时候,一定要发全了,别切半截,尤其是钓鱼岛,一定要把钓鱼岛全貌完整展现,钓鱼岛是中国的,如果切半截就说不清了!他的这些叮嘱提醒了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出现这种政治性失误,坚持了主编的原则,他就是这么一个有原则,有家国情怀的人。艺术无国界,但是艺术家有祖国!
  还有一件事也让我印象深刻,2015年12月,我随时任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的胡军教授一行到福建考察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时的日程安排得很满,但是胡军教授很有心,出发前他就跟大家讲:“你们这些大专家好不容易去趟福建,大家能不能辛苦一下,咱去给当地的青年学子讲讲课,支持支持当地教育!”大家二话不说,欣然同意。就这样,胡军教授、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导王宁教授以及我,分别以“新文化运动的现代意义”“交响乐离我们有多远”“油画的创作规律”等为闽南师范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得到青年学生、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胡军教授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家的责任感,时刻不忘教书育人,这点让我尤其感动。
  2015年,中国成功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2016年4月,北京冬奥申奥成功一周年之际,我举办了宣传助力北京冬奥的画展,也是全国第一个用艺术支持冬奥的大型活动。在画展当中,我一直在想:我是民进人,民进人在国家大事上要发声、要有作为,举办冬季奥运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冬奥是冰雪运动,而我又是冰雪画家,我要用手中画笔助力宣传北京冬奥。这个想法得到了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的大力支持,首先肯定我、支持我的就是胡军教授,他本人一直关注并支持这个活动,在首展开幕式前几天,他以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动员大家积极去参加开幕式。当时他住北京市顺义区,离画展的场馆很远,开幕式十点钟开始,他不到七点就出发了,穿越大半个北京城,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在全国巡展,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以各种方式支持我,叮嘱我注意身体。无论是作为党派领导,还是作为多年的兄长,他都在默默地关心我,支持我。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淡泊名利,永远在你背后默默地支持你。
  我把胡军教授离开我们的消息发到了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的群里,大家都为之悲痛不已。作为兄弟,作为老友,作为民进同事,再次回忆起跟他交往的点点滴滴,追忆他的人格魅力,依然感到无比悲痛,情难自已。

  (2022年12期) 


      作者:□冯 庆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