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鹊鸣与雀鸣

  党派工作,在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既要做到鹊鸣,又要做好雀鸣,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笔者在宁波民进机关工作已经多年,所接触的会员,普遍具有利他思想和奉献之心,更有有思有行、无懈无滞的事业奋斗者。他们所发表的真知灼见,可谓“术有专攻”,并在自己奋斗路上有了深度体验性、专业沉淀性的思考。有些话,往往很直白,可以见到良知。有些话,往往很睿智,可以见到真心。有些话,往往很苦味,可以见到情志。但是又往往就事论事,缺乏发展思维、行政思维、系统思维,非同业的党派机关干部就很难从他们的言语中剥离出理性认知的东西,因此只能通过原汁原味地编辑,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加以反映。党派把这类声音可当作“鹊鸣”。
  有时候,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专报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和领导的关注,建言献策就会有好的结果,犹如一只“喜鹊”飞到民进宁波市委会的窗前,笔者和机关同事们就会惊喜一天,愉悦十天。之后,又把“鹊鸣之喜”告知宁波民进各支部,大家点赞鼓励,撰写信息的会员自然而然得到成就感,从而更能体会到自己入会的人生价值和对事业的敬畏、对未来的期盼。
  何谓“雀鸣”,就是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汇聚集体智慧,发出党派好声音,可喻为“孔雀开屏”,实现凝聚共识和建言献策双向发力。但是专委会工作往往缺乏“领头雁”,很多时候会员各抒己见,只起到了争鸣的作用,却起不到和鸣的作用。产生意见分歧的时候多,形成同心相向的时候少,致使专委会工作步履维艰。由此反思,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培养和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锤炼、淬炼、历练。但凡担任专委会主要负责人,一定要首先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在政协平台上,去体验一下调研的过程,增长见识,经历一下商量的场景,才会产生包容的胸襟,提升自己站高位看问题的能力,从而在组织会内智力碰撞时,起到核心集中的作用。尤其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要更加注重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的分析与理解,注重“鹊鸣”所反映的基层声音和实际情况。可以说,“鹊鸣”是“雀鸣”的美翎,“雀鸣”是“鹊鸣”的和声。
  所以,把专委会工作做好,为民进宁波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履职、参与议政、参与监督提供智力支撑,就是从鹊鸣开始,到雀鸣开屏的过程。
  (作者系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2023年1期)

      作者:□徐建成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