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果敢、坚持和勇气

  翻看着祁阳市大忠桥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厚厚的一本申请材料,翻看着黄花诗词协会主办的《黄花诗词》,早已麻木的心又起了涟漪。作为一个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不解情结的人,我一方面想表达对家乡领导和黄花诗词协会同仁的一份钦佩与感恩,另一方面也很想借机说几句心里实在想说的话。
  从来没有人否认,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为悠久灿烂,也是四大文明中唯一仅存的人类瑰宝,但是眼下我们的传统文化所遭遇的境况,令人啼笑皆非、尴尬万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东西被边缘化,我们的社会,以至我们很多的文化人一切向“钱”看,狂妄浮躁、斯文不再,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越走越远”。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文艺理论家仲呈祥指出:“只要给钱,什么样的东西都能登上大雅之堂。”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一些文化人开始落入“俗”套,成为金钱的俘虏,行为商业化,思想低俗化,道德感没有了,责任感也没有了。
  这些年,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把大多数的文化产品推向了市场。譬如网游,由于过于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行业发展的责任,怀抱《三国演义》《西游记》《聊斋志异》等海量文学素材,却鲜有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和价值观的游戏产品问世。再譬如图书,在书商的眼里,好书第一标准就是卖得快、印数高、赚钱多。殊不知,以文化为名义的各种低俗消费,隐蔽性极强,杀伤力极大。更有甚者,这些年还有一些地方居然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念起了各色各样的“生意经”。
  毋庸置疑,我们的媒体在这场“运动”中,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选秀”“相亲”等娱乐节目,充斥着电视荧屏。我们的平面媒体也没闲着。我们的报纸大多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文艺副刊,变脸“周末版”,全面滑向轻飘、娱乐、寻欢、撒娇。我们的杂志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举家变脸”去向低俗投怀送抱。
  在这种恶劣的“大形势”下,我们不能不佩服《中华诗词》,尤其是咱们这么一个基层的《黄花诗词》的果敢、坚持和勇气。在这里,没有附势追风,没有知难而退,更多的是,越是艰难越是想尽办法地果敢、勇毅和各种坚持。2002年成立黄花诗社,并创办《黄花诗词》;2019年又升格成立黄花诗词协会。
  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个以农民诗人为主体的乡村诗社,现已发展诗词会员100多人,加入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8人;雕刻230多块诗碑,建成6处永久性大理石诗墙,出版诗词刊物20册,发表诗词1.3万首,出版21本个人诗词专集和专著。2013年4月被湖南省诗词协会授予“湖南省诗词之乡”称号。尤其是近年,还在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而不懈努力。大忠桥党政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打造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在旁人看来,他们“逆势”成立传统诗社、创办传统诗刊,可能很有些不合时宜。但大凡具有卓识远见和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人,一定会为他们当年这一明智的举措和20多年来的坚持拍手叫好。可以说,他们的这一举措,仿佛先知先觉、恰到好处地契合了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神。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而如果没有优秀的历史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则不打自垮。
  祝愿《黄花诗词》保持品位,花开四季;祝愿黄花诗词协会,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3期)

  


      作者:□毛梦溪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