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岳王庙:一市秋茶说岳王

  整整8个半世纪前,岳飞被害于今日杭州庆春路口,也就是当年南宋临安风波亭里。刑前狱吏要岳飞在画好的假供状上画押,岳飞提笔写下八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一代忠良、万古名将的遗言实乃叫天天不应之声。这是他对死后命运的预言,也是复仇的誓言。他说:天上的太阳是明亮的,它将照亮我的这颗光明磊落之心,它将洗净我的不白之冤,它将把那些魑魅魍魉的原形统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今日栖霞岭下的岳王庙在殿中檐之上悬挂着的横匾——心昭天日,便源出于此。
  关于岳飞生平和岳王庙概况,八百年来前人之述备矣,杭人如我者,比起外地人,偏又多出一番对岳王庙的乡亲之情。岳飞虽为汤阴人氏,然而后半生都在杭州度过,今我故乡熟土的所到之处,多带有岳王故迹。外地来杭者几乎无有不到岳王庙,有许多人都是从湖滨坐着小船到岳王庙的。从前杭州有说书听书的传统,一路上船工就讲着听来的岳爷爷的故事,这多半是从《说岳精忠演义》中来的,再加上民间流传的神话,说的听的都认真。再放眼指点西湖湖山,有英雄魂魄行走,怎么不叫人油然生光荣自豪之情。记得钱塘乡亲清人袁枚在《谒岳王墓》中曾写道:“江山也要伟人扶,神化丹青即画图。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这才真正是把西湖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关系讲透了呢。
  我自小住在法院路斜对面,可说与风波亭毗邻了。此地以后在国民党陆军监狱的基础上,又成了现在改造犯人的监狱。杭人说人犯法进监狱,便说此人进了“小车桥”。风波亭,当年就在这小车桥畔。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今天的这里是既无小车桥,亦无监狱,更无风波亭了。一条笔直的新修大道,两旁广告直抵西子湖畔。又修了极为漂亮的宾馆,中外游人鱼贯而入,哪里还有当年英雄冤屈的影子?
  我常在这一带徜徉,乃是因为我渐渐知道我和八百年前的民族英雄,还是比邻而居。过去庆春路口还有一座银瓶庙,庙旁还有一口井,就叫银瓶井,那是为了纪念岳飞女儿的,不过我小的时候并不知道它们还有这样的光荣历史。那时我已经看过一部名叫《银瓶公主》的越剧了,越剧里那位公主抱着银瓶纵身一跳,跳进了一口井中。我小学时有个同学,住在法院路一座庙宇一样的房子里,庙门口又有一井,就在人行道上,居民洗菜汏衣,均汲其水,我亦常去洗手。后来才知道,岳王的故居就在法院路和菩提寺路的斜对面,不过平屋数间而已。后人纪念岳飞,便有了今日的岳王路和今日的孝女路。岳王路今日成了花鸟市场,孝女路有一段时间则大摆服装店铺,熙熙攘攘的,都是安居乐业的人们,岳飞九泉有知,当能闭双眼了。
  那孝女,便是传说中岳飞的女儿银瓶,银瓶井也就在孝女路附近,也就是我童年时代常去洗手的井,至于那银瓶庙,正是我同学住的家呀!据说银瓶年方十五,学得一手“岳家枪”,十分了得,是岳飞的掌上明珠。岳飞亡而银瓶愤,直冲朝廷,要诉公道,却被士兵阻挡,银瓶一怒之下,抱起家中一只银瓶,投井而死。后人为纪念她,称井为银瓶井,又盖庙塑“银瓶公主”像。井上有“银瓶井”铭文,曰:
  天柱危,日为月,祸忠良,奸桧孽。娥叫父冤冤莫雪,赴井抱瓶泉化血,曹江之娥符尔节。噫嘻,井可竭泉,名不可灭!
  后来庆春路被拓宽了,杭人庆贺之际,我突然想起了银瓶井和庙,匆匆赶到那里,徘徊再三,银瓶井没有了,一色宽广人行道,一马平川。难道就找不出既整治了市容又保留了古迹的两全之策吗?我只好和古人一样地长叹了:“噫嘻,井可竭泉,名不可灭!”
  然而,当年岳飞是一天也没有被百姓忘记掉的。忠良被害,最不平的还是草民百姓。岳飞被害于1142年1月27日,地点在大理寺狱中,南宋大理寺狱在钱塘门内,钱塘门外有九曲丛祠。有个善良的狱卒,名叫隗顺,冒着生命危险,把岳飞遗体背出城,埋在钱塘门外的九曲丛祠旁,也就是今天的少年宫北面。隗顺为了记住英雄的葬身之地,用了岳飞佩戴的一只玉环陪葬,上面种了两株橘子树,为遮人耳目,题的是“贾宜人墓”。这善良的狱卒临死时对儿子说,岳元帅精忠报国,一定要记住,将来寻访遗体,岳帅腰下佩有玉,还有一个铅桶,里面藏了当日枷锁上揭下来的封皮,都可为证。因为墓地周围是一片堆积如山的螺蛳壳,所以《精忠岳传》中有“欲觅精忠骨,螺蛳壳内寻”。
  整整二十一年之后,岳飞才被平反,遗体方被迁葬到今日栖霞岭下岳王庙。这岳王庙原是唐代的智果寺,宋代勘定为功德院,后来就成了岳王庙。
  但是历史上的杭州,却有两地岳坟之说,那是清同治年间的事了。杭州司狱吴廷康考查认为,岳飞初葬,就在众安桥旁,于是便造了庙,还筑了衣冠冢。并且,还塑了岳飞及部将杨再兴等14个人的像,一时香火很旺。这个地方,就在今天的庆春路第二小学内。今人考证,认为还是九曲丛祠更为可靠,但人们敬仰忠烈之心,却可见一斑。
  历史上的岳王庙,因为去朝拜的百姓太多,香火旺盛,天长日久,竟然就成了一处热闹的庙会,许多民俗活动就在这里展开,包括说书艺术,“一市秋茶说岳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现在也还是常去岳王庙的,岳飞塑像后环绕的壁画讲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直捣黄龙、十二金牌、风波冤狱等,可以说是深深地勒进了我们民族的骨血里,成了我们世世代代相传的具体的民族精神内容。
  而跪在岳飞墓前的那四座代表陷害岳飞的人物铁像,无论工作人员如何看管,还是挡不住人们对他们吐的唾沫。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四座跪像,已经是第九次铸造的了。听说有一年这四座铁像突然不见了,没几天西湖水就开始发臭,那四座铁像随之浮了上来。原来西湖水受不了它们的臭,又把它们打发回来了。
  岳飞墓草青青,左侧是他的儿子岳云墓。墓前那块大石碑,上刻“宋岳鄂王墓”,据说是明代旧碑。我儿时每每到此墓前,总见人用角币贴着墓绕一圈,说是岳王能够神佑我们,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另有几段立着的化石柏树,父母也给我讲过,此乃精忠柏。说这株柏树原来就长在风波亭旁,岳飞冤死那一刻,草木失色,柏树立刻就枯死了,硬得就跟铁石一样,而且僵在那里就是不倒。后来这株树被移到了众安桥的岳王庙,60多年前再移到岳王庙。
  我后来才知道,“精忠柏”乃是松柏科植物的化石,论其年龄,已经有一亿两千万年以上了。以这样几乎可以称得上永恒的象征来观照岳飞的民族精神,的确是相得益彰啊。
  庙里人多,总静不下心来感受这特有的气氛。直到有一天风雨黄昏,郊外人少,我到岳王庙,行至碑廊,独自漫步间,突然仿佛听到了金戈铁马声,它们就从岳王墓的方向响起来,越来越响,杀声震天,一直弥漫了风雨如晦的天地间。是的,那一天,我听到的是岳飞精魂的呼声,我也才第一次感受到只有岳王庙才具备的气节。
  说到与岳飞有关的历史遗迹,杭州城里还有那么几处,是一定要提到的。
  一是施全庙。施全生前也不过就是岳飞帐下的一名殿前小卒而已,但为忠良报仇,却在秦桧上朝的路上,也就是在今天的望仙桥处提着斩马刀行刺,惜未成。秦桧亲自审问说:“你的心坏了吧!”施全答:“丞相的心才坏了!你通敌卖国,残杀忠良,怎么会干出这种事!”
  施全在闹市区被处了磔刑,杭人却为他建了施公祠。从那以后,秦桧吓得不敢出门,每次出来,要有五十名卫兵持着长矛守卫他才放心。
  施全庙后来仅剩下了一座,在众安桥原直街。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市政建设,这座庙也消失了。现在我把它记下来,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这位八百多年前的普通的正义的下级军官。
  岳飞死后,他的那些战友亦备受迫害。岳飞死后6年,他的部将牛皋在一次秦桧死党的集会上被毒死。临死前和家里人说:“我已经61了,死也无恨。只恨南北通和,不是马革裹尸,而是死在了窗下。”
  牛皋死后亦与岳飞为邻,他的墓就在栖霞岭上紫云洞前。我上大学时常到黄龙洞去背书,从黄龙洞再朝山上走一段,就到了紫云洞,就看到了牛皋墓。墓面朝西湖,块石围砌,旁有一百多年前光绪年间立的碑刻,墓道前石坊上的那副对联我还记得,曰:“将军气节高千古,震世英风伴鄂王。”
  岳飞的部将,虽多为北人,但死后均葬在了杭州。张宪墓原在东山弄口,离岳飞墓只有一华里。张宪是一名蜀中大将,也是岳飞的得意爱将,1142年与岳飞父子同时受难,平反后被追封为烈文侯。他的墓到明代时已经荒芜,一个偶然的机会,被一个名叫王天佑的杭州人发现,重新修整一新。20世纪60年代,此墓尚在,已经被圈进了西湖区人民医院内。据说现在只剩下墓前的石马遗迹了。张宝墓在花港观鱼;“马前张保,马后王横”,前者墓在长寿路,后者墓在法院路;杨再兴家居艮山门,死后百姓建庙纪念他,留下了地名叫“杨墅庙”,一直叫到了今天。
  岳飞死后才两个月,战友韩世忠就在灵隐飞来峰建了一座亭子,名曰“翠微亭”,名为登览形胜,实为纪念岳飞。原来岳飞曾经写过一首《池州翠微亭》诗曰:
  经年尘土满征衣,
  特特寻芳上翠微。
  好水好山看不足,
  马蹄催趁月明归。
  战友冤死,韩世忠辞官,自号“清凉居士”,头戴青巾,骑驴携酒,后面跟一二小童,纵游西湖,绝不练兵,终究忧愤而死,却留得翠微亭,今日依旧位于飞来峰上,俯瞰历史正邪。
  岳飞死后,故居被改为太学,宗属亦都被发配岭南。太学生们却说,夜里常看见岳飞在太学中巡行。1276年,元人灭宋,俘虏了太皇太后、皇太后和皇帝,以及文武百官和太学生们,统统掳向北方。太学生徐应镰与子女誓不投降,全家在太学旁的岳王祠里祭祀了岳飞之后,集体自杀,民族气节,可叹可敬!
  岳飞平反后,被流放到岭南的眷属又迁了回来,住在今日杭州下城区新桥附近,也留下一个地名,叫岳家湾。据说当年栖霞岭下多有店家,开店的也多姓岳,均为岳王后代,衍至今日,又不知留下多少岳家后代子孙了。
  我所就读的大学历史系的强项,正是宋史,尤其是南宋史。在历史人物的研究之中,岳飞历来就是南宋史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人物。杭州有专门的岳飞研究会,开过他的几次学术研讨会,分析他的精忠报国思想,关于是不是愚忠问题,关于他一旦得胜回朝会不会拥兵自重的问题,关于他和秦桧之间关系的问题,是降爱国、还是战爱国的问题,许多在我们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历史上都是有过争议的。不说别的,抗战前夕,就有人曾经写过文章以为秦桧主和是一种保国的行为。
  不管对历史事件如何争论,只要在岳王庙前一站,看到大门口那块大诗碑,上面刻着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就觉得英雄浩气,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也是整个民族的。你面对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气节,岳飞是中华民族的岳飞。这一点,一定要到岳飞庙前,你才会有切身的感受。气节也在参与着历史,在某种状态下,改变着历史。抗日战争期间,杭州沦陷前人们纷纷到岳王庙来告别,向岳王爷宣誓要打回来。光复后又立刻去岳王庙祭拜,告慰英魂。从这个意义上说,岳飞不是永生的吗?
  (2023年3期)

  


      作者:□王旭烽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