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让博物馆成为“学史增信”新课堂

  “博物馆热”已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精神和物质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的人文资源宝库,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挖掘利用、推广本土历史文化是对中华文明最好的珍惜。
  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我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数量在全球位居前列,但每百万居民拥有博物馆数量仍然相对靠后,且分布不均。为此,建议:
  第一,梳理脉络,统筹规划发展路径。地方政府根据实际需求,委托专门机构班子,邀请辖区内外专家学者,就本地人文历史事件、文化精神脉络及其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现实意义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提炼文化精髓和演进逻辑,结合历史遗迹、馆藏文物,以“物化”的方式完美呈现本地历史人文特色,让人们得以在方寸之间一览纵横千年。遵循人文教育和文旅经济规律,从史料挖掘、资源开发、文物布局展陈,到教、学、研、游及对外交流合作,做全方位、系统性、全流程规划设计,为博物馆在开发、建设、利用中准确把握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提供长远规划和基本遵循。
  第二,多方联动,顺应满足群众需求。由文旅部门牵头,教育部门、博物馆、属地政府等配合,建立长效联动机制。紧扣长远规划、主题特色,优化资源配置,培养专业人才团队,捕捉需求趋势,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学研高地,点亮人气品牌。着眼全区域、全过程体验,设计精品“线路”。针对休闲、研学、游学不同人群,丰富馆藏文物史料,营造沉浸式观展场景,配套馆内外环境设施。运用数码全景复原AR技术、云直播、云观展等现代技术和方式,让展框里的文物“活”起来、“靓”起来,跨越千年与现代文明碰撞,给今人“讲述”中国故事。
  第三,宣传推介,倡导新的生活学习方式。属地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结合馆藏文物、历史遗迹,考证历史故事,挖掘人文精髓,提炼价值内核。教育部门规划指导中小学校精心编撰反映当地历史人文特色的校本教材,为中小学生打开本土人文知识的“天窗”。文旅部门组建文创团队,以本土文化为背景,创作耳熟能详、雅俗共赏、脍炙人口的文化艺术作品;定制沉浸式体验场景和教、学、研、游各具特色的精品套餐服务;适时举办主题节会,邀请精品展到本地巡展,举办名家文史讲座,聚集人气,重点打造地标式“打卡”基地。用厚重的文化底蕴、精致的“展陈品牌”和耀眼的“人文地标”,点燃群众对本地人文历史探索了解的热情,开辟“学史增信”新课堂,倡导学习生活新方式。
  (作者系岳阳市政协常委、民进岳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2023年11期) 

  


      作者:□汪 扬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