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增强家庭志愿服务意识

  志愿服务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它不仅对受助者有益,也为志愿者本身带来诸多益处。目前,家长和学生对志愿活动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宣传和推广,二是缺乏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机构,三是过于追求经济效益。
  加强家长和学生对志愿活动重要性的了解,增强家庭志愿服务意识,有助于消除误解和偏见,提高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一,加强宣传和推广。学校和社区应多组织一些关于志愿服务的讲座,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志愿服务的意义、价值和益处,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这些活动可以邀请一些有经验的志愿者现身说法,增强学生的兴趣和参与意愿。社区和学校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宣传和推广。还可以组织参观活动,观看志愿者服务过程。同时,家长要树立榜样。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课堂,家长的行为和态度对孩子具有深远影响。家长应该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践行。无论是参加社区的环境保护活动,还是关心贫困地区的孩子,家长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参与意愿。
  第二,建立专业的志愿服务机构。专业的志愿服务机构可以通过培训和指导,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技能。志愿者接受系统的培训,了解如何与不同的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和交流,以便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同时,专业机构可以制定一套科学的服务流程和标准,确保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效果,增强可信度。这样,既能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也能给予服务对象更好的帮助和支持。而且,专业的志愿机构可以通过招募、培训和管理志愿者,将他们的力量有效地组织起来,根据不同的项目和需求,合理分配志愿者的工作任务,确保每位志愿者都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专业的志愿机构可以建立志愿者档案和数据库,方便管理和调度志愿者工作。
  第三,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为了鼓励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除了“志愿北京APP”上的志愿时长之外,社区可以开展一些诸如“志愿小先锋”“志愿亲子”“支援优秀家庭”等评比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同时,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与入党、入团、入队、评三好学生等相结合,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提高他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提升家庭志愿服务意识需要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但是它对家庭和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家长的榜样、家庭的积极氛围、志愿服务的教育意义以及与社区和学校的合作,家庭志愿服务意识的提升将会取得更好效果。
  (2023年11期)

  


      作者:□高 志 安 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