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父亲的眼睛

  夜幕降临,紫水湿地公园便热闹起来。挂在天空上的月亮婆婆一甩手,洁白的月光洒落一地,像给大地镀上了一层银辉;漫天的星星像宝石一闪一闪的,咧着嘴向行人微笑……正当我陶醉在这美好的夜景时,“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的歌声传入耳中。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和歌词,我不由得泪流满面,情不自禁地想起在另一个世界的父亲。
  父亲的为人准则简单,简单地只有十二个字,那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而这恰恰是他一生的写照。可以说,父亲的一生,是勤恳踏实、严谨治学的一生;父亲的一生,是光明磊落、无私奉献的一生。
  父亲在我们当地教育系统工作,他常年住校,很少回家,几十年如一日为教育事业而奔忙,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校和学生的身上,县城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的崎岖山路都留有他教书育人的足迹。
  学生喜欢听他谈古论今和蕴含哲理的讲课,只要是他上课,教室里都鸦雀无声。他用自己辛勤的耕耘,改变了很多人一生的命运。
  曾有一个初中男学生十分调皮,学习成绩总是全班倒数第一,经常旷课打架,还搞恶作剧,屡教不改,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家长也无能为力,学校决定开除他。父亲知道后为他求情,并向校长立下“军令状”,一定让他改掉坏习惯。父亲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不厌其烦地和他沟通谈心,了解他的爱好、特长和内在想法,从而“对症下药”,有效培养、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只要他稍有进步,父亲就给予表扬并鼓励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父亲的耐心教导和帮助下,他纠正了不良行为习惯,按时上课,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但考上了重点高中,还考上了理想大学,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父亲后来担任学校领导期间,更是刚正不阿,清正廉明,评先评优总是让给别人,从不接受老师和学生家长赠送的礼物,竭尽全力为学校谋福利,他的学识和人品深受省、市和县教育局领导的赞扬,学校老师和学生的爱戴。
  父亲对老师和学生都很慈祥,但对儿女却很严厉。他每次回家总是板着个脸,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瞪着我们,很严肃地过问我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要我们好好读书,长大后做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不知是因为父亲个子高大、瞪眼睛,还是因为他不常回家,回一次家脸上也没有半点笑容,反正我们都很怕他,但他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
  记得上小学二年级时,我在上学的路上丢了家里钥匙,放学后不敢回家,班主任老师知道后就送我回家。这天恰好父亲在家里,老师就在他面前夸我在学校表现好,成绩优异,是个好孩子,这次不小心丢失钥匙是个意外。当老师的父亲自然明白我老师话里的意思,他不但没有责怪我,还用手摸着我的头说:以后自己遇到的事情要自己解决,别麻烦老师,明天就让你母亲给你配一把钥匙。
  那年初一下学期开学,母亲千叮咛万嘱咐我要把学杂费十元钱放好。我小心翼翼地把钱夹在暑假作业本里,就一路小跑到学校,等我打开暑假作业本向班主任老师报名时,一下就傻眼了,十元钱不知何时不见了。我急忙沿着来学校的路上返回去找,可惜没找到,急得我在老师面前哭了起来,因为我家里读书人多,经济很困难,这可是父亲半个月的工资呀,我肯定会挨打的,想到这就哭得更厉害了。老师怕我想不开出事,打电话告诉了父亲,父亲很快就从他教书的学校总务室借了十元钱,写明从下月工资里扣。他赶到我就读的学校帮我交了学杂费,不但没有打骂我,反而安慰我说:“丫头,别哭了,学杂费丢了就丢了,不要有心理负担,下次注意就行了。”
  父亲的严厉,让我们做儿女的个个事业有成,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都秉承了他和母亲“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性格,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突然,我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差点儿摔倒,幸亏爱人动作快,用手拉住了我。我抬头向天空望去,漫天的星星正朝我眨眼睛,那最亮的一颗星就是父亲的眼睛。
  (2023年11期)

  


      作者:唐常春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