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他一直是这片沃土的守护人

  上海聂家花园住宅的抢救,杭州陆游故居的抢救,大连东关街的抢救,安徽九华山的寺庙、街坊的抢救,山西大同拆古建新造假的争斗,广州南海神庙的保护……阮仪三先生坚持原则,取得了实效。中国许多古城、古街、古建经阮仪三先生带领的团队保护修缮后,都成为热门的文化旅游胜地,他其实根本不是顽固落后的“保守派”,而是城市保护中守正创新的开拓者,冯骥才先生评价说:“阮先生纯正的知识分子立场和影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杰出成就令人敬佩!”
  2023年10月,《〈城市规划学刊〉阮仪三文集》首发。文集选取了阮仪三从1980年至2022年发表于《城市规划学刊》上的60篇文章,分为古城踏察、名城保护、江南水乡、上海遗产、传承与反思、城市规划六个部分,呈现了阮仪三跨越40余年的城乡遗产保护和城市规划的研究、实践与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认为,在长期的城市遗产保护实践中,阮仪三先生挖掘了一大批城市历史史料,保护住了一批历史城镇,培育了一大批人才、一支梯队,引领了一套古城保护的理念方法和功法,其精神令人崇敬。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是我国一个专门从事历史建筑、历史城镇保护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发起人阮仪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投身于中国古城的保护事业,先后保护下平遥、丽江、江南水乡等众多古城古镇,被誉为“古城保护卫士”“都市文脉的守护者”,三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真情评价:城乡历史文化保护是中国城乡发展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共有的重要内容。半个多世纪以来,阮仪三教授始终坚守在我国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第一线,开辟出了一条城乡遗产保护与发展和谐共荣的规划学科的道路。
  阮仪三将步入鲐背之年,但仍然笔耕不辍,著有《旧城新录》、《护城踪录》、《护城纪实》、《古城笔记》、《遗珠拾粹》系列、《平遥》、《周庄》等共六十余部书籍,其中《江南古镇》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江南古典私家园林》获南京市政府奖,并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初中)。他曾获法国颁发的骑士勋章,美国圣母大学颁发的保护贡献奖。教书、育人,培育博士、硕士共72位,“阮师门”七十二贤,多成为可用之材。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深情表述,阮仪三教授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爱、对古城的爱和对文化的爱是一体的,都是发自肺腑的。从古城研究到古城保护,再到近现代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阮仪三教授作出了长期持续的杰出贡献。
  “我努力为保护文化遗产的原真性而奋斗,提倡保护历史的真实性,并希望它能成为生长新东西的土壤和源泉,我愿做这片沃土的守护人。” 2023年10月2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在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之特别论坛、阮仪三教授城市保护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中国路径国际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具有苏州情调、扬州音调、上海腔调、精神矍铄的阮仪三的这句话感动在场所有人。

  (2023年12期) 


      作者:□段聚萍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