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爱心呵护 同心圆梦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国女足一直是国人的骄傲。在淮安民进的大家庭里,也有着这么一支“娃娃兵”,始终是民进淮安区基层委员会全体会员的“掌上明珠”“心头肉”,她们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女子足球队。

  跟随着民进淮安区委会主委储兆凤的脚步,重新踏上女足娃们曾经挥洒汗水、训练拼搏的绿茵场,听着她无比熟悉地介绍着每一个位置的每一位队员, 你肯定会怀疑 :“难道这么一位纤细的江南女子真的是个球迷?”“可别小瞧了她们,平均年龄不超过 14 岁,创建不过三年,但成绩可是杠杠的,她们可是先后斩获过第六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赛女子 8 岁组冠军、9 岁组冠军,‘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 U14 女子组冠军的‘冠军之师’。”看出笔者的疑惑,储兆凤不甘示弱,像母亲一般如数家珍地“炫耀着”。“虽然我不懂球,但真是喜欢她们,真是挂念她们啊!”储兆凤有些触景生情。其实,想念着这群足球女娃的又何止她一人,多的是民进淮安区委会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

  女足球娃和淮安区民进组织的缘分始于 2017 年。时任民进淮安区委会主委、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储兆凤从同事口中得知,周恩来红军小学有这么一支特殊的女子足球队,有这么一群天真无邪又惹人怜爱的足球女娃 :她们最大的刚满 11 岁,小的仅有 9 岁, 都来自淮安区各乡镇,或家庭经济困难,或父母双亡留守在家缺少照管, 或父母离异遭弃,或家长患有重病无力抚养。多种家庭困难,使她们的家人不舍却又无可奈何,心疼却又力不从心,只有狠心让孩子早早离家寄读学校,学习踢球,希望她们在体育方面能够有所发展,以尽早自立于社会。

  得知女足娃们的成长经历和特殊的家庭情况后,民进淮安区委会主动与周恩来红 军小学联系对接,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密集优 势,科学研究制定相关方案,积极开展“爱 心跟踪足球娃”系列活动,从心理疏导、文 化补缺、资金资助等三个方面对女足娃进行 全方位帮扶,全力帮助孩子圆美丽足球之梦。从此,女足娃们有了崭新的运动服、足球鞋、足球 ;从此,女足娃们有了能够在训练之余“一对一”辅导功课的老师 ;从此,女足娃们有了能够听她们讲心事、给她们讲故事、教她们做人道理的“叔叔”“阿姨”“爸爸”“妈妈”。时光荏苒,民进淮安区委会“爱心跟踪足球娃”系列活动开展近三年来,已累计为孩子们捐赠各类物资价值 3 万余元、课外辅导 50 余节课时,家庭走访 40 余人次。用参与活动会员自己的话说 :“只要爱心无限,那么梦想就可以无限。”他们将在民进淮安市委会、淮安区委会的带领下,继续爱心跟踪,为女足娃们保驾护航。帮助孩子们排除圆梦历程中的艰难险阻,直至她们长成参天大树。这是淮安民进人对社会、对乡土、对美好生活灌注的涓涓深情,也是中国梦乐章中一个跳动的音符。


      作者:仲 群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