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唱响“同心孝老” 增进民生福祉

  民进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总支部成立于2003年5月,现有会员75人。多年来,总支部针对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问题,多种途径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活动,积极为激发老龄社会活力建言献策。
  聚焦能力提升。举办总支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淮安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淮阴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淮阴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专家在参政议政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开展授课。通过培训,会员的学习理解能力、集智聚力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参政履职能力均得到有效提高。
  聚焦志愿服务。总支部专门成立孝老志愿者服务团,走进社区、农村、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形式多样的关爱与服务。总支部赴古清口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情暖淮阴·同心孝老”送戏下乡活动。多位民进会员送去歌曲与舞蹈等精彩演出。走进淮高镇老张集敬老院,为老人送去牛奶、饼干等慰问品,同时,民进志愿者还现场帮助老人理发、剪指甲、整理房间、包饺子等。总支部组织会员与社区老人通过各式各样的贝壳,制作一幅幅精美图案的作品,寓意老人们幸福加倍,家庭生活美满和谐。总支部还组织知名书法家开展送春联进社区活动,通过一副副充满喜气的春联,一幅幅饱含祝愿的“福”字,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共计送出春联、“福”字2000余副。
  聚焦参政议政。总支部组织专题调研组到丁集、淮高等基层敬老院调研农村养老服务,走访了解农村养老机构运营、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养老服务需求等情况,广泛征集农村养老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 “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协商议事平台,总支部在淮高镇大福村开展“农村互助养老”协商议事活动,开展养老调研。总支部还成立了总支微信群和多个专题协商议事群,通过群直播等形式,在做好主职工作的同时,把会员们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群策群力,提高工作成效。会员撰写的《建议公办养老机构向社会开放》《建议提高乡镇公办养老院管理人员待遇》《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高龄老人幸福指数的建议》《健全公办养老服务 提升老人幸福指数》《关于江苏省为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的建议》等多篇信息与调研报告被省、市单位及时采用。
  聚焦阵地建设。2021年,总支部立足自身组织建设实际,成立会员之家2个,并在会员比较集中的淮阴中专学校专门建立“民进会员之家”,彻底解决了会员活动场所问题。
  总支部将继续积极围绕“同心孝老”服务主题,扩大活动范围,丰富组织形式,开展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短板,做到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营造全社会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持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胡 珍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