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初心如磐践行使命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民进淮安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12日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淮安市43个民进各级基层组织的79名代表,代表全市700名民进会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并成功选举产生了民进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民进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3名,新当选7人,男女比例为7:6,平均年龄49岁。所有委员的学历层次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5人;行业分布情况为:在政机关任职9人,其中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4人;在驻淮高校任教2人,分别为精细有机化工与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1人,其集团公司2020年度纳税额为2000多万元;法律从业者1人,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经过新一轮的换届改选,民进淮安市委会较好地完成了政治交接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选出了更加年富力强的新领导班子。
  作为民进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笔者既感到十分荣幸,特别是对组织长期的培养与信任,对领导、会员们的厚爱和支持有一种由衷的感激与感谢之情,同时,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背负的使命光荣。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未来五年我们要: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矢志不渝跟党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实践伟力,为建设政治坚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引导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自觉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二、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以更高质量推动组织发展
  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从严自律,自觉自主自为地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品格,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务求实效,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对标“四新”“三好”总要求,抓实抓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夯实履职实践的组织基础,在组织体系、队伍结构等方面探索规律、创新模式,实现自身建设与履职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着力实施“人才强会”战略,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优化结构、提升层次,让各级组织焕发生机活力,让会员展示能力才华。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关心和推动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集中力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吸收借鉴“虚拟机关”“会员之家”等已有工作的成功经验,立足机制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培养如网络作家、自媒体从业者等主界别中新阶层人士入会,进一步强化经费、人员、平台保障,积极探索解决机关人手短缺、部分基层组织薄弱涣散、会员结构老化等制约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发展共性问题的有效路径。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人心、履行职能方面的作用。
  三、紧扣中心资政建言,以更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团结带领会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为贯彻大政方针、促进社会稳定建言献策。要围绕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学前教育发展、文化品牌打造等民进熟悉与擅长的领域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与全国各级民进组织纵向、横向的交流与合作,主动搜集项目线索、投资信息,积极推荐淮安、促成合作,为助力淮安市产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化、用活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履职工作整体效能,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季季谈”“季季看”等各种协商活动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助推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建新功。
  四、发挥新老品牌优势,以更大成效体现时代担当
  深刻认识参政党的社会责任,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民进淮安市委会履职尽责、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重要平台,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共同服务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要务,以新老品牌项目为载体,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提升市委会社会服务精准化水平。心系基层、关注民生,针对群众更为多样化的需求,加大文化、法律、医疗等领域的社会服务力度。突出社会服务的民进特色,深化推进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和市委会“同心·雨露”助学品牌。助力淮安市“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继续开展“民进公益林”活动。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会资源,积极探寻市委会社会服务新途径,将社会服务工作做精、做深、做广。培育新亮点,打造新品牌,扩大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范围和影响。在继续推进“专家工作站”“民进公益林”“同心雨露送教帮扶”等成熟品牌活动的同时,根据淮安市重点工作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重点加强“湿地保护学会”等新平台建设,与中共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未来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民进淮安市委会第九届委员会一定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接续奋斗,全面开创淮安民进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按照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在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贡献淮安民进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进淮安市委会主委)
  (2022年3期)

  


      作者:□李 萍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