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勠力同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新时代

  民进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经过五年接续奋斗,形成了人心凝聚、人才汇聚、品牌集聚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民进淮安市委会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民进江苏省委会表彰为全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全省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省“虚拟机关”建设先进地方组织、全省“会员之家”建设先进地方组织,各项工作目标考核连续多年获民进江苏省委会表彰,多次被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科学跨越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先进单位。
  一、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在正确道路上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来,民进淮安市委会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宣传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政履职中巩固政治共识,切实承担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领会思想内涵,加强思想淬炼,确保淮安民进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主题教育不停顿。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市委会各项工作的主线,通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带领会员共同学习。基层负责人走进实境课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活动,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留下了民进会员瞻仰学习的足迹。坚持宣传引导不走偏。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进成立75周年等活动,深入进行中共党史、民进会史和多党合作史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级组织分别通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专题座谈会、征文等多种形式,回顾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辉历程,学习、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使之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坚持巩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五年来,有524篇稿件被国家级、省级报刊采用。在民进中央网站和江苏统一战线、淮安统一战线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登稿件149篇。淮安民进公众号推送文章310篇,累计阅读量达4万余次。精心拍摄微视频《在路上》,获“助力小康·奋斗有我”全省统一战线微视频创意大赛网络人气奖和优秀奖。
  二、只有完善集智聚力机制,才能在履职尽责中迸发澎湃动力
  五年来,民进淮安市委会围绕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发出民进好声音,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坚持政治协商突出重点。在中共淮安市委“季季谈”专题协商中,围绕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高质量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作7次重点发言,就改革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言献策。在市政协全会上,先后作《以淮安精神引领淮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7篇大会发言,提交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147份,4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这些课题既有事关淮安发展大局的“大事项”,又有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切口”。“选题准、建言实”已经成为淮安民进的最鲜明特色。坚持社情民意反映痛点。邀请原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来淮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供研究线索》的报告,还多次邀请民进中央、省委参政议政专家为淮安市信息员授课,并选送了7名信息员赴民进江苏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跟班学习。将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基层组织重要考核内容,还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突出的先进个人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中。五年来,先后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近400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篇,民进中央采用42篇,民进江苏省委会采用200余篇。《农业科技发展存在三类共性问题亟待解决》获民进中央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民办学前教育修法后应关注的四个问题》等4篇信息分别获民进江苏省委会调研成果一、二等奖。《借鉴浙江桐庐经验打造“淮上乡贤之家”》《让湿地之美托举生态之城》等40篇社情民意信息获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坚持民主监督紧盯堵点。配合民进江苏省委会,对淮安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向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及时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就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通过专项民主监督、行风评议、网络监督等形式,履行检查监督职责,助力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行风政风及效能建设。
  三、只有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才能在自身建设中积蓄充沛能量
  五年来,民进淮安市委会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共同努力。坚持会务工作更加规范。坚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以民进会章和相关条例为依据,结合市委会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市委会自身建设行稳致远。成立民进淮安市监督委员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深化会内作风建设;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基层负责人年度述职制度、市委会委员联系基层制度、主委办公会议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长期坚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带动了更多有履职能力和热情的会员双岗建功。保证梯队建设更加有效。紧扣“四新”“三好”要求,一方面,广视野、多渠道吸纳高层次代表人士入会,目前淮安市700名会员中,大学学历占64.4%,研究生以上学历占11.4%,中高级职称占79.8%,各级人大代表17人,各级政协委员73人,机关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职务人员15人。创新丰富活动平台。成立新会员支部,将其打造为淮安民进后备人才的“新兵训练营”。指导各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工作,把一批年富力强、热心会务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新班子中,实现了基层组织的新老交替、政治交接。选拔精干力量组建“虚拟机关”,定期对“虚拟机关”部门岗位和人员进行优化调整。在基层组织中建立了7个“民进会员之家”,1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了“会员之家”全覆盖,使基层组织活动有场所,民进会员有机会“常回家看看”。
  未来五年,是淮安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巿委会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淮安民进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同心协力,奋发有为,为推动淮安在“十四五”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淮安市政协副主席)

  (2022年3期)


      作者:□王莉莉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