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春风会记住

  春三月,春阳日渐温暖,龙河路上的玉兰花开出了洁白的花朵,如同一只只白鹤立在枝头;春风渐渐拂煦,龙尾河边的柳枝发了新芽,招摇着悬在一溪春水之上。然而,谁曾想到,平静的日子却被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
  3月5日,一觉醒来,发现小区的门被封了,街道上拉起了隔离带,海州多个地方出现了疫情。一时间,喧嚣的老街归于沉寂,宽阔的马路冷清起来,临街的店铺纷纷关门停业,街上见不到行色匆匆的赶路人,从汽车站驶出的大巴见不到乘客,那是为了分流隔离的人群。路上偶尔驶过的几辆车,也都是与抗疫有关。一时间,连云港啊,这座昔日繁华的海滨城市,就像一座停了摆的老钟,尽管发条还在紧绷,可静止的摆锤下已经听不到往日的嘀嗒声。
  一时间,医务工作者,防疫人员,警察和城市管理者们被紧急召集起来,他们高呼“连云港有我”,走进了抗疫一线。
  疫情就如战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不仅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工作还相当艰苦,虽说已进入春天,但早早晚晚的料峭春风吹到手上,吹到脸上,钻进衣服里依旧是寒冷的。这一天,新婚夫妇脱下了结婚礼服,穿上了白色防护服;这一天,母亲们丢下了家里幼小的孩子,走进了抗疫一线。刚出校门的姑娘小伙,还是贪玩的年纪,他们收起手机,穿上防护服,一层一层爬着楼梯,一家一户去为特殊家庭检测核酸。大一点的小区,每天近万人的核酸检测,都是在开阔通风的地方进行,三月春风似剪刀,哪里有一点温柔。每人要换一次试剂盒,每做一人要消一次毒,这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天早上6点进入检测现场,5点以前就要起床,一天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为了克服穿着防护服不能去洗手间的不便,工作人员都不能喝水,连汤都不敢喝一口。一个叫潘婷的女孩,连续工作多天,身体不适,病倒在了现场,居民们看了都特别心疼。
  一天,两天,快二十天了,抗疫战士们吃住在一线,有家不能回,即便取几件换洗衣服,那也是匆忙跑到楼下,让家人递出来。年轻的父母想孩子了,只能在入夜休息前与孩子在视频上相见,作为子女,为了消除父母的牵挂,每天也仅是匆忙中电话给老人报个平安。大爱无疆,企业家们也行动起来了,他们捐款捐物,一箱箱急需的物资捐到了社区,防护服、口罩、手套、毛巾、纯净水、方便面,每一位龙苑人,都在为战胜疫情,使尽自己的力气。
  院子里,年年开得满树的海棠今年只寥寥几朵挂在枝头,如美人垂泪,为这个春天在哭泣。小区尽头,落日余晖中,准备收工的“大白”跳起了优美的街舞,如二十天前绽在枝头怒放的玉兰花,又似白鹤展翅,悠悠地穿过郁洲公园,飞过海州的天空。
  小草在发芽,孩子在长大,被分流出去隔离的人们陆续返回了家园。溪水流山涧,白云在天涯,春风吹过郁洲公园里开得灿烂的紫荆花。春风春花所有的一切,都会记住,记住这片土地上的苦难,记住这片土地上的美好,记住这片土地上勇敢无畏善良的人们。
  愿春光无限,人间无恙,只此青绿,出门俱是看花人,吹过的风,流过的水,记住这人间。记住这连云港的大地上,曾经有过逆疫而上、逆光行走的抗疫者的身影。

  

    (2022年5期)


      作者:□何洪青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