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践行人道使命点亮生命之光

  

 

严树明
  人物名片
  严树明,民进会员,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ERP管理软件资深顾问,连云港市红十字救援队发起人、队长。2020年先后被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港城人”,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2021年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
  凝心聚力,打造专业化救援团队
  为建设高素质救援队伍,严树明将蓝天救援队与红十字救援资源有机结合,2015年组建连云港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2019年成立连云港市红十字救援队。他自购装备,自备车辆,无偿提供救援训练场地,组织队员参加救援演练,开展日常训练。在他的带动下,200余名不同岗位的志愿者聚集到一起,为港城市民无偿提供应急救援相关服务。为提升救援能力,严树明不断提升自我,先后获中国红十字总会水上救援师资,ERDI国际公共安全救援一级潜水技术员,绳索学院绳索技术操作手、教练员等资质。针对连云港地理特点和队员自身情况,他每周组织两次技术训练,夏季常态化组织水上救援训练,其他时间开展绳索训练和理论研讨以及应急救护、无线电通信、防减灾普及培训等。
  近年来,严树明带领救援队多次开展“溺水救援实战模拟”进社区活动。模拟假人、救生圈、救生衣、逃生绳、救生艇、长竹竿、空的塑料瓶……从专业救生设备到模拟逃生工具,为了更好的教学效果,严树明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从溺水救援中存在的危险与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到演示如何就近利用可能出现在事故现场的道具进行安全救援,再到社区居民参与的溺水救援、心肺复苏现场模拟,实用性强、令人身临其境的教学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居民表示:“比平时从书本上看到的要深刻得多,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也能派上用场,非常好!”
  快速响应,辅助政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
  严树明夯实队伍建设,注重救援实效。2016年他带领救援队参加阜宁风灾救援,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有力援助;2018年参加苏、沪红十字系统水上救援演练,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救援队纳入江苏省红十字救援骨干队伍名单;2019年深夜救援利奇玛台风灌河口,协助搜救被困群众。因反应迅速、经验丰富,救援队成为市110、119指挥中心,东海救助局连云港基地的搜救联动单位,应以上部门邀请,2019年完成搜救任务9次,2020年完成搜救作业11次,2021年协助完成搜救任务17次。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郑州、新乡特大洪涝灾害,严树明得知汛情后,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专业救援队员,携带相关水域救援装备,争分夺秒,星夜驰援,是第一批进入郑州市的救援队伍。在当地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经过3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70余人。
  “红衣卫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严树明一直身处防疫消杀一线,积极组织参与连云港蓝天救援队的抗击疫情工作。
  他和队友们自备消毒用品、防护用品,背着沉重的消毒容器,纯公益性地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赴蔬菜活禽直销市场、便民食品快速检测中心、中小学校等数十个场所和单位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消杀现场,他们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背着沉重的消毒箱,一丝不苟地对每个角落进行消杀,缓解一线防疫压力。
  突发事故的不确定性决定应急救援的复杂性和高风险,每次救援都是对志愿者体能、技术、心理的严峻考验,严树明和他的队友们辛苦并快乐着。他们践行人道使命,带动更多有救援特长的热心人加入救援队伍,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救援服务,用汗水和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点亮生命之光!
  (2022年5期)
严树明(右一)对已经完成核酸采样的核酸检测点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工作。

 

  


      作者:民进连云港市委会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