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五十知天命

  自从跨入天命之年后,常常生出自己已够资格谈论生死命运、生活意义的错觉……从何处来?来干何事?向何处去?这样的问题是天大的、无解的问题,留给哲学家们去思考好了,俗人如我辈,不必于此空费心思。来到人世已成事实,将来必然会离开也是不可更改的,所以还是安下心想想眼下怎么做好了。就像行车深陷淤泥,需要操心的是如何摆脱困境,而不是假如出发前如何,到达后又该如何等问题。
  人与世界万物一样,都是由微粒短暂聚合而成的物质,所不同的是,人与树木、土石、飞禽走兽不同,人拥有卓越的性能和美德,能思考、创造、求真,能利用其他“物质”,通过再生产、重新组合的方式局部地改造自然。人应该珍惜和利用这种“不同”,尽早选择自己的目标和行为方式,以体现生命的价值。
  世界上有数不清、无数种微小粒子构成的“物质”,除自己之外,其他“物质”构建了自己所处的环境。相对于别的“物质”来说,自己也是别的“物质”环境的组成部分。环境与自己是有联系的,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自己的行为,自己的快乐抑或痛苦,是环境作用于自己的结果,同时自己也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和作用。所以,改善环境的最好做法是从改变自己开始。
  如此,就很自然地要说到“命运”二字。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五十而知天命……”孟子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庄子说:“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古人把毫无思想准备、无可奈何、无意间遇到的,称之为“命。”“命”难以改变,所以有“认命”一说。“命”的长度是以人的一生来计算的,一个人“命”的好坏只有到他生命结束时才能定论,短时期内的幸与不幸不是“命”,是“运”。
  “命”有好坏,“运”也有好坏。“命”不可战胜,“运”却有许多人为因素可起作用。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工作改变命运”, 这说的是 “命运”,是指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而“命”是由许多不可抗不可知因素组成的,人为的努力不会起多大作用。一个人成功的要素有三:才、命、力。这里的“命”是指命运,有人力可为的成分;“力”是指后天的勤奋;“才”是指天资,后天的学力不可能对此有实质性的改变和提高,所以反倒像“知天命”中的“命”。

  (2022年8期) 


      作者:□杨  谔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