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一座城市的温暖

  三月的风在经过了早春二月的乍暖还寒之后,不再料峭,温暖又回到了这座城市。但一江之隔的上海,正经历着最严峻的防疫大考。被称为“北上海”的这座江城,作为长三角区域与上海毗邻的城市,防疫形势也迥异往时。一波波全员核酸检测,防疫措施分解落实覆行,贯彻到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每个单位。
  因为疫情,这座本来繁荣与快节奏的城市,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我可以听到檐角的风铃被轻微的风摇响清脆而悠长的声音,我看到街心公园里,草木在安静地生长,绿荫幽美。我突然想起一支歌曲《从前的日子过得慢》:“从前的日光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这种静好的记忆中,当然少不了姐姐的身影,灯火下,她伏案学习,那种悠静与慢的美好我依旧能真切体会。
  然而为了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她现在一切都是风风火火的节奏,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像是一位英勇的逆行者,一位城市卫士,没日没夜地忙碌在抗疫第一线。我偶尔才会见她一面,她眼睛带上了缺眠的黑线,人也削瘦了不少。我真切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我们之所以能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岁月静好,生活无忧,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承担责任,负重前行。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个性与品格,从一座城市,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人民是怎样的。而我眼中所看到的这座生活的城市,它是勤劳的,是能干的,是一座有着互帮互爱品性的城市,人与人之间是和睦友爱的,团结的,与人为善的。在这座城市里,有四肢失去了三肢、仅有单腿独立的 “口书”书法家王剑华,汶川余震未歇,他就前往灾区做心理救助。而今他创作作品、录制视频给疫情下的人们带来坚强的力量。在这座城市里,还有着助人而不留姓名的无数位无名英雄,而这一位位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融合成一座城市的温度,就像春天的风一样,让人感到温煦,给人以温暖。生活中有无数这样的亮色被遮蔽在不动声色的生活表层深处,不为人知地散发着人性的温馨。
  因为防疫需要,一些区域被封闭与隔离。但封闭与隔离只是表象,生活依然是在流动中互动的,相互支撑的。为什么我们这座城市在防疫的日子里,人们脸上依然有笑容,眼睛闪耀希望之光?为什么我们内心并不感到隔阂与冷漠,而能相濡以沫,抱团取暖,携手同行?因为我们有爱,心中有一团火,可以驱散疫情的阴霾,照亮前行的路。
  (2022年8期)

      作者:□张  锋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