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凝心聚力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时代
——民进代表委员参加 2020 年全国两会剪影

  2020 年 5 月,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此次两会,承载着特别的期待,也格外引发关注。民进58 名全国人大代表与80 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使命担当,共谋发展大计。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虽然受疫情影响,会议召开时间推迟、会期大幅缩短、活动场次精简、人员规模压缩,但议程活动安排紧凑、任务质量不减,特别是“云上访谈”“隔屏问答”“视频会议”等一些新变化,为高效办会、务实办会、节俭办会带来一股新风。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克时艰、开拓进取、同心追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 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民进中央经过充分调研和严格筛选,共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 46 件。从提案内容来看,体现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特色的提案 18 件,其中教育类 13 件,文化类 2 件,出版类 3 件。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反映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方面,提交经济建设类提案 10 件,科技医疗卫生类 6 件,生态建设类 7 件,社会法治类 5 件。

  本次会议期间,民进组以界别小组的名义提交提案 28 件。今年民进组提案是通过本组委员集体审议、匿名投票产生的。此外,民进组 45 位委员共提交提案(含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143 件,21 位委员通过社情民意、快报等形式反映重要信息 83 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关键信息的及时反映,体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根据全国政协会议安排,民进组共举行 1 次界别协商会议、5 次小组会议。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务实的态度,进行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5 月 24 日下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围绕“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中国”这一议题开展界别协商会。委员们表示,读书有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从而使个体更加自觉主动地投身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去,进一步使得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在大阅读、大文化视野下倡导全民阅读,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看待,作为政协委员更要热爱阅读、善于阅读、把书读好。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 5 月 25 日上午 9 时举行视频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代表民进中央作《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中国》的发言。发言立足于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主要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提出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一基本观点,结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2019 年8 月在兰州考察时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尽管近年来全民阅读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我国的全民阅读还不够普及、不够深入,阅读还没有成为社会风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治保障 ;把好方向,主动引领,提高全民阅读水平 ;凝聚社会力量,丰富全民阅读形式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该发言获得与会人员广泛好评,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成为会后热议话题。这也充分展现了民进人多年以来对推进全民阅读的责任担当与不懈努力。

  “加强创新理论学习,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认真履行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成果丰硕。

  在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政协民进组委员们一致认为, 工作报告高瞻远瞩、言简意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精练总结了 2019 年常委会铭初心、担使命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在推进双向发力上更加富有成效,非常鼓舞人心, 科学部署了 2020 年工作,提出了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举措和要求,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到履职的全过程,始终保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做政治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好委员,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 月 22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却通篇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0 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险挑战,中国怎么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进的代表委员也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热烈的讨论。

  政协民进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微言大义、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崇尚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 是一个风险挑战又鼓舞人心、令人充满信心和希望的报告,报告客观务实、简明扼要、篇幅大幅压缩,体现了“实干为要”的特点, 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充满为民情怀,从中可以看出政府狠抓“六稳”“六保”长长的清单,看到有关稳企业、保民生、促就业的满满干货,看到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体现了责任政府、有为政府,勇于直面挑战、共克时艰的魄力,起到了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工作凸显人民情怀, 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张显友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令人振奋。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说,两会顺利召开,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展现的是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这种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实实在在、真切具体、生动深入地展现在了全国人民的面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胡卫表示,扩大就业,打赢扶贫攻坚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了“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而且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首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雷鸣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今年工作的其他主要目标、特别是工作的着力点做了精准的安排。可以概括为 :“稳”字为先,“保”字当头。

  讨论“两高”报告和民法典草案,也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政协民进组委员们认为,“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要求,工作成绩单引人注目、亮点突出,报告中涵盖大量案例、金句频出,体现了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委员们认为,民法典统一民事法律规范, 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人民期盼,是保护个人权利的百科全书,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 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人民特色, 将有效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期待民法典更好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20 年初的一场疫情,让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此次两会, 民进中央提交《关于加快建立“互联网 + 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深度聚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与解决方案,受到关注。

  “我们完全可以把‘互联网 + 基础教育’ 理解为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如何做好线上教育的布局,使其与线下教学完美互补, 是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一个重要话题。如果疫情结束后,线上教育又被‘打回原形’,那我们的苦就白吃了。”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此,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 尽快确立“互联网 + 基础教育”的公共服务属性,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加快建设“互联网 + 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两会期间,民进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广受多家媒体关注。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就民进中央两会提案、参政议政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等,在两会直播间接受采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持续关注民进代表委员协商建言的情况,相关报道广为转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的一些主要新闻栏目,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之声、各省级卫视新闻栏目,均有民进代表委员接受采访。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多次对民进代表委员进行了采访,对政协民进组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也及时反映民进代表委员的观点,同时邀请多位代表委员接受媒体的远程视频采访。

  此外,一些关于民进代表委员观点的报道内容,如春节假期、火车票优惠、游泳进义务教育等提案,纷纷登上热搜。这三个提案阅读量分别达到 6.9 亿、2.1 亿和 1.2 亿人次,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反响。通过这些主流媒体多渠道立体化的报道,民进人的两会声音得以在电视、报纸、网络广泛传播, 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民进代表委员的履职风貌。

  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注定将成为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开启新的未来。民进的代表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本刊记者 英 淼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