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准则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法规保障,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适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的基本遵循。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党外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可以深切地认识到,《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部署,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上升到制度性规定,增强了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也是实现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通过《条例》的实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必须牢牢把握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准则。回顾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符合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只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前途,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历史性新成就。2020 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只有我国实现经济正增长,再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越坚强,统一战线就会更加紧密团结,发挥的作用也越大。
  民进会员血液里流淌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基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和正道。学习贯彻《条例》,必须进一步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行动力,切实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作为民进会员和实职领导干部,笔者必定坚决按照《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职尽责。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履行“一岗双责”中建功立业。三是要把《条例》赋予的参政党职能履行到位,团结带领民进成员,在凝聚共识、参政议政中双向发力。四是要不忘初心和使命,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和更大作为回报党的信任和重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作者:□何志敏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