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基础教育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家富强的基础性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改革发展等若干文件,但受家庭望子成才心切、学校急功近利提升影响力、社会培训机构巨大的市场利益驱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文件还未能完全贯彻落实到位,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考试“指挥棒”效应有增无减
  中高考是基础教育最重要的选拔考试,考试成绩仍然是教育部门用来评价学生学习水平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尽管有的学校积极倡导素质教育,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特别是学生家长、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反其道而行,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育投入占家庭支出比重不断增加。中小学周边的各类培训机构触目皆是,不管是明处还是暗处的文化课补习从未停止,各类赛事更是让学生们疲于应战,学生负担越来越重。
  二、教育资源配置失衡
  优秀教师多集中在中心城区的学校和幼儿园,“重点校”“五星园”人满为患,大班额问题突出。农村学校和幼儿园的设施落后,教学质量不高,规模小,条件差,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低,很难留住人才,直接导致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学生向城区流动或跨区域转学,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受财力和编制等因素影响,同一城市不同地区间教师待遇存在很大差异,也是很多在校教师涉险有偿补课的动因;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未能落实编制,同工不同酬,甚至工资待遇与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量存在倒挂现象,教师队伍存在不稳定因素。
  三、教育资源供给不足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新开发楼盘越来越多,而与之配套的教育资源却十分紧缺。不少人在置业时千方百计地向学区房靠拢,房产联姻教育,名校指导房价,加剧了教育资源分配的紧张局面。依托老城区“名校”新建一分校、二分校……无疑是全国各个新建区普遍采用的手段,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只能使学区房价格越炒越高,个别区域、个别小区的适龄学生扎堆。因为只注重文化课成绩,有些学校没有专职教师,体、音、美等课程很难开足、开全。
  为此,建议:
  一、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积极探索新的选拔和评价机制,推进中高考改革,合理调整中高考招生计划,从根本上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疾,切实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拓宽相应的录取渠道,在部分双一流高校探索建立“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拿出一定计划招收已经考录到普通类高校而且综合成绩优异的学生,通过在线学习修满学分,获得相应学历和学位,以减小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压力。
  二、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统筹教师资源,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前提是做到县域内所有教师统一硬性调配,鼓励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师中的党员带头支援薄弱学校,编制和工资关系随人而动,真正做到流得出去、留得下来。做好交流教师的待遇保障,制定相关政策对交流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照顾,免除其后顾之忧。拉齐县域内甚至市域内的教师待遇水平,取消县域间和校际间的教师待遇差。落实农村边远教师特殊津贴政策,鼓励教师扎根农村,教得好、有发展。办好师范教育,加强教师培训,推进编制、岗位、职称、人事等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制定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政策,鼓励教师校内无偿帮助“学困生”提升学业水平。不管公办民办、编内编外,只要是在校教师有偿补课都要严厉制止,应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更加严厉的规定,用以指导全国各地对在校教师有偿补课进行处罚。
  三、加大教育资源供给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要优先保障教育。教育基础设施要与城市更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严格落实新建居民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的有关规定,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加大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扶持力度,不断丰富教育投入方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 


      作者:姜 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