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竭尽全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我的两会
   编者按 :3 月 15 日,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国家督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碧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涛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履职的体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履职情况及有关认识体会如下:
   一、大会履职情况
  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五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也是连续十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会会期压缩,但议程紧凑、务实、高效。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两会如期圆满召开,意义重大。一方面,标志着今年中共中央和国家各项工作全面开启;另一方面,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安定团结的局面,对各方面都是极大的鼓舞。
  作为参会代表,我参加了两会的各项议程,认真研读了两会的审议材料及中共中央领导的有关重要讲话,本着讲政治、负责任、敢担当的原则,在各项审议中主动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我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及有关媒体的专访,坚持正面发声,努力为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为人大代表,我今年共提交了 3 份建议:一是关于深入落实“双减”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三是关于办好新时代乡村教育的建议。共提交了 3 份议案:一是关于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议案;二是关于制定环境教育法的议案;三是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议案。我在建议和议案中所关注的问题,关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关系民生福祉,关系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健康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所涉及。
  作为来自民进的人大代表,我格外关注教育问题。自 2021 年下半年以来,我围绕乡村教育发展、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职业教育等相关专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与相关人员作沟通,尽可能反映实情、集思广益,能够对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公布后,各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和解读。
  总体看来,得益于民进会员的身份,得益于长期扎根教育一线的优势,我在今年两会期间竭尽全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二、参加大会的体会
  结合多年来参加两会的情况,我对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有几点认识体会:
  (一)要立足本职岗位,聚焦民生解难题。作为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对教育最为关注。尽管我工作在民办高等教育一线,但对教育的关注是全方位的。自 2018 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经向大会提交教育方面的建议 23 份,涉及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尽管不同建议关注点不同,但都凝聚着对教育的特殊情怀,希望能够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立足全局,聚焦大事提建议。我认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提高站位,立足全局,对事关国家发展的关键性、重要性问题提出建议。2019 年,我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 1 号议案。2021 年,我领衔提出《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议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三)要注重基层调研,千方百计接地气。我认为,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涉及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农村垃圾治理、现代农业发展、《职业教育法》修订、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一方面,我利用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积极呼吁,推动解决。另一方面,努力在办学实践中落实。比如,在对特殊教育有关情况进行调研时,听障人士提出,对外交流时缺乏手语翻译人员。于是,我推动在学校翻译硕士研究生课程中,率先开设了外语手语翻译选修课,请国内外手语翻译专家、吉林省手语翻译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现场授课,为听障人士对外交流搭建了沟通桥梁。
  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打算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和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我将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一)当好两会精神的“拥护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定历史自信,从历史进程中洞察时代大势,从我国发展瞩目成就中坚定发展信心,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将组织全校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利用一切机会,向全社会宣讲会议精神,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创造条件。
  (三)当好两会精神的“实干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在行动。我将与全校师生一道,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不负人民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立足自身岗位,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4期)
秦和

      作者:□秦  和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