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在世界艺术之林唱响中国旋律

  作为一名来自艺术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一直关心文化、艺术、教育、青少年帮扶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今年我提交了《关于精准帮扶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和《关于完善青少年社会救助体系 解决“失助”青少年问题的提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 3月 8 日的数据显示,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 2.5亿,26 家媒体发布。其中,首发媒体央广网微博账号阅读量 5370 万,评论留言 1 万,点赞 15.3 万。
  我之所以提出《关于精准帮扶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的提案》,源于共青团中央在 2021 年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了大样本调研。在这次较大规模的调研中,对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的状况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就业焦虑重、紧迫感强;二是在就业市场上明显缺乏优势;三是普遍难以获得社会资源支持;四是社会化能力不足问题更为突出。
  对此,我提出的建议主要是三条:一是建立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二是完善用人单位招聘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激励机制;三是提高低收入家庭学生社会化能力。
  第二件提案,则来自于我对另外一个社 会 群 体 的 关 注:2021 年 4 月 8 日, 一条题为《姐姐不堪养活三弟妹欲轻生》的新闻成为了网络热点,凸显了少数弱势青少年遇到困难时得不到及时社会救助的问题。
  通过各种渠道我了解到,目前我国对青少年的各类社会保障帮扶制度多侧重于物质资助,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心理疏导、情感支持还做得不够。 
  为此,我提出《关于完善青少年社会救助体系,希望更好地解决“失助”青少年问题的提案》,并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立足于“精准救助”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制定出台专门的青少年社会救助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地方治理责任;四是汇聚青少年社会救助合力。
  今年是我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履职,参加今年的两会也是一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反观内心、静心自省的好机会。
  作为一名从会说话就开始唱歌的职业歌唱演员,我热爱舞台,希望用上天赐予我的礼物,创造更多美妙动听的音乐,与更多人分享这份幸福。从学生时代开始,我一直秉持着“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文化理念践行着“中西合璧”的声乐艺术探索。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我个人理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重要历史节点上的我们,今天再来讨论“洋为中用,古为今用”,需要深入思考“用”什么的问题。今天的“用”不再是蜻蜓点水般的“用”,而是知己知彼的“用”。要弄清楚用什么,必须要先知道我们有什么,缺什么,拿什么,扔什么,有选择,知取舍,这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这些年来,我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出发,先后提出议案、建议十余件,其中包括:《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发展文化产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提升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关于国家和全社会支持有能力的听障儿童家长举办康复机构,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的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信息的提案》等等,参与了《国歌法》的制定和乐谱的校订工作。
  我认为艺术的熏陶学习要在孩子的最佳年龄段起步,若是先天不足,后天是很难弥补的。如果说现在的大学艺术教育人才培养不容乐观,我们应当要追问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教育的缺失,追问美育教育的真相。身为声乐主课教师,我在课堂经常会碰到各种问题。2013 年,有一对从河南平顶山慕名而来的母女,堵在我的琴房门口,要求我给她即将考大学的女儿鉴定一下,我接待了她们,听孩子唱了几首熟悉的应试曲目,我想了解更多孩子的情况,就提了几个问题,她来自河南,河南是中国豫剧的沃土,也是戏曲传承的优秀大省,我问她会不会唱一段豫剧,她说不会;我又问她会不会唱一首河南民歌,她又说不会;我迟疑了一下,再问她,会不会讲河南方言,她犹豫了一下,说不会。我沉默了,我在思考:这个孩子无论从形象、身高、身材、嗓音条件、音乐感觉等方面,都跟其他同龄人的条件和能力相当,她能唱的作品其他孩子都能唱,那她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没有优势的竞争,意义在哪里?这样的竞争将会带来怎样的弊端和不良后果?它给我们的艺术事业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
  为此,我深入思考,站在国家文化发展繁荣的角度,提出《坚定文化自信 做好方言的理性保护与研究》议案,建议要从国家战略层面,重视对方言的理性保护,保护好方言,就是保护好我们国家百花齐放的文化沃土,才能让地方戏曲、曲艺、民歌有了活态传承的根。后来这个孩子考上了河南大学,受我的影响,她在上学期间开始重视对自己家乡文化的学习。再后来她跟我说,从小在家里、在学校,父母老师都讲普通话,只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讲河南话,听河南戏。她也能说一点点,但是感觉自己说方言“老土”,就干脆跟我说不会讲。其实孩子们不知道这个土味儿就是大地泥土的味道,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艺术的根。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后,着重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非常及时。给年轻一代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让年轻人了解认识到自己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极其迫切的任务。 
  我把这些年来的身体力行和人生感悟融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励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并和大家分享:作为一名民进中央委员,一名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秉持着“立德树人的人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先铸己”的精神,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和音乐艺术作品的社会效果,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操守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
  我为自己是民进大家庭的一分子感到无比骄傲。我将努力践行民进宗旨,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中国的音乐文化教育事业。

  (2022年4期)

 

吴碧霞


      作者:□吴碧霞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