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把事业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张  涛
 
  正值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面临着特殊形势任务,从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明确各项改革与发展目标任务,意义非凡。
  2021 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22 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作为一名承担着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高校教师,我主要从事新材料方面的研究,真切感受到这几年国家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也为我国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就倍感自豪。
  在履职过程中,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委员职责,增强履职本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通过深入调研,我提出的一些提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如构建国家云图书馆的提案,建议促进国家电子图书馆的建设,改变图书馆各自为政的局面,提高图书馆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进高校图书文献等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关于在高校设置应急学科的提案,得到教育部回复并采纳,教育部已经布局 20 所高校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应急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学科基础。今年两会期间,我提出《关于调整高校学科专业体系,深化高校学科交叉融合的提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科技发展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对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论创新的支撑能力。针对我国高校长期按照学科门类设立院系,按照专业培养人才,不仅导致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之间存在学科依然相对孤立,学科之间缺乏深层次实质性的交叉融合,造成我国交叉学科等新学科发展相对滞后、人才相对短缺。提出相关建议有望推进我国高校学科组织模式创新,强化学科交叉融合。
  在科研方面,我始终瞄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科技发展面临的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勤奋钻研,在科技创新和培养创新人才上努力工作,在我国关键核心领域的超静音电工钢、耐蚀无污染涂料、低模量高强度生物医用材料等“卡脖子”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把科学追求更好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勇攀科学高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4期) 


      作者:张 涛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