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更近 更宽 更强

  重温中共二十大报告,聆听民进十三大报告,内心总是有一种情愫在鼓动着,回顾自己近十年参政履职的心路历程,经过深入地回味和思索,这种情愫变得越来越清晰了——那就是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越来越近了,民主党派干事创业的舞台越来越宽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感越来越强了。由此,笔者也更进一步体会到了民进前辈马叙伦的政治嘱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深刻内涵。
  一、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过去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顶层谋划部署,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搭建更多平台、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扎实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共河北省委始终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深化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领。这是政治责任,也是履职需要,更是真心爱护。笔者非常愿意并多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在深学细悟中逐渐加深了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深刻领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从而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民主党派干事创业的舞台越来越宽了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过去的十年,河北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使得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硕果累累,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凸显,社会服务影响广泛。以笔者为例,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民进河北省委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由笔者发起的大型书法教育公益活动“烛光计划”走过了蹄疾步稳的十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促进教育公平,基础是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年来,“烛光计划”坚持以“服务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书法教育”为己任,大力创建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和乡村书法学校,培训教师4000余人次,有108所农村中小学校书法教育窘况得以改观,受益师生达30万余人。“烛光计划”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优秀成果,入选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笔者也被评为河北省政协首届优秀履职委员、民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三、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感越来越强了
  有位才有为,有为更有位。十年来,广大民进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在多党合作事业和社会活动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民进中央举办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涌现出的一批榜样人物深深鼓励和影响了笔者,笔者无数次地被他们发扬优良传统、不计得失、履职尽责的精神所感动。再比如,为“烛光计划”慷慨解囊的民进会员王一兵、李青、于晓华、苑桂红,他们讲担当、肯付出,有情义、不忘本,对民进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让笔者动容。
  十年,是一个不断学习锻造的过程,也是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十年来,笔者始终被民进这个大家庭团结民主奋进的氛围所感染,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无比强大。十年来,笔者始终坚持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做服务社会的“有情人”。笔者深知,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了笔者,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成就了笔者。在中共二十大光辉的照耀下,在民进十三大精神的指引下,笔者将竭尽所能,切实做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追求、工作中有本事、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候能起作用的民进会员!
  (作者系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副主委、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
  (2023年1期) 

  


      作者:□寇学臣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