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赓续优良传统 奔赴新的征程
——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感谢全会同志对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12月19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第二次当选民进中央主席的蔡达峰表示——
  “我一定牢记嘱托、忠于职守、坚定信念、发奋学习、勤勉履职、以身作则,不辜负民进、不辜负时代。”
  蔡达峰1995年加入民进,他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民进这个团结温馨的大家庭,这个引人进步的大学校。“在民进,我参加了各种政治学习和履职活动,受到了身边会员的言传身教,得到了党委和统战部门同志的关怀,由此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培育了胸怀,促进了自我完善。”蔡达峰说。
  采访中,记者时时能感受到蔡达峰对民进传统的尊重和热爱。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民进先辈的事迹,蔡达峰如数家珍。他说,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民进先辈的高尚风范是优良传统的典范,既有追求事业的热忱和执着,又有严酷考验时的勇敢和坚毅,还有待人接物中的诚恳和谦逊,一直受到民进人的敬仰和推崇,被民进人学习和传扬。
  “民进的光荣历史告诉我们,怎样去理解和实践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要求,怎样去理解政治、社会发展对自身利益、自身建设的要求,尤其是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要求。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严格地自律。”蔡达峰说。
  于己,蔡达峰的要求是“自律”。于民进,蔡达峰高度关注作风建设。他认为,作风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抓手,关乎参政党组织和成员的素养、形象和作用发挥。
  蔡达峰介绍,五年来,民进中央按照“作风优良”的建设目标,以领导班子及成员为重点,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取得了新进展。
  展望新的五年,蔡达峰从“自律”和“他律”两个维度部署民进的作风建设。
  自律,即思想引导。这就是要营造自觉追求“好作风”的风气,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同时挖掘民进传统中求实、清廉等价值元素。
  他律,即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行为规范,强化制度约束和内部监督,促进良好的行为成为稳定的表现和普遍的风气。
  作风建设以外,深化政治交接是蔡达峰另一个关注的焦点。蔡达峰表示,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换届是政治交接的关键环节,代表大会是换届的决定环节,它们都是政治交接的过程,每届领导班子都要担负起深化政治交接的重大责任。
  蔡达峰关注思想政治建设在深化政治交接中的重要作用,表示民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蔡达峰介绍,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三个坚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这些在民进会章中有明确规定,是民进的遵循,也是深化政治交接的“纲”和“目”。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蔡达峰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民进必须理解自身建设面临的更高要求和更重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能力,以政治交接的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新华社)
  (2023年1期) 

  


      作者:□王 琦 张 研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