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美好画卷
——民进代表委员参加 2023 年全国两会

  2023 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民进会员 54 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有民进会员 83 人。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他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共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 件。其中老阵地提案 17 件,包括教育领域 12 件、文化领域 3 件、出版传媒领域 2 件;新领域提案 29 件,包括科技医疗卫生领域 7 件、经济领域 8 件、人口资源环境领域 9 件、社会和法制领域 5 件。
  根据不完全统计,民进会员中的 83 位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266 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快报等途径反映重要信息 86 篇;民进会员中的 54 位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或建议 83 件。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 3 月 7 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李玛琳代表民进中央作题为《写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国故事》的发言。这篇大会发言,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又紧密结合民进自身工作,同时还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根据全国政协大会安排,政协民进组共召开 6 次会议,分别是: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立法法修正草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助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行讨论;围绕“反映社情民意,讨论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事宜”进行讨论。委员们始终以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认真参加分组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3 月 6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进、新闻出版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民进界别的陶凯元、马余强、陈倩雯、郑家建等 4 位委员分别作题为《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优化消费结构,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让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的发言,提出建议。
  3 月 5 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进的代表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建议。潘碧灵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的教育工作重点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他表示要坚持教育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兢兢业业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系列内涵丰富的纪念、学术活动,大力推进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校园环境的扩容提质。
  倪闽景委员针对青少年科学素养问题建议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改革,增加科学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增强实验环节,推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实验室升级改造;开展“让每一个孩子身边都有科学家计划”。通过搭建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平台,让高校实验室、研究机构、高科技企业有序向青少年开放;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手脑并用开展科创活动的机会;加强家庭科普阅读和科普活动指导。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张志勇代表提出,要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事教育工作。“必须塑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他同时还提到,应当全面提高我国教育的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必须尊重每个学生的生命,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呵护和造就每个学生,为他们提供适合的教育。
  蔡秀军委员今年的提案重点聚焦医疗可及性,着力提升我国偏远地区医疗能力。他建议,联通区域化医疗资源,建立健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人员培训、工作指导、质量管理、绩效考核“四统一”的工作体系,形成医疗资源就近“联网”模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是物质富足且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舒勇委员表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 月 12 日,杨朝明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他面向国内外媒体介绍孔子故里举办的尼山论坛,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两会期间,杨朝明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法治中国建设;校服应该具有与学校文化相适应的辨识度,成为穿在身上的“美育教科书”;建好孔子故里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涵养教师精神家园的“新杏坛”等。
  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宣传工作。3 月 5 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民进基本情况以及在做好政治交接、加深自身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其他主席班子成员也结合民进履职工作、个人提案建议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这些报道受到高度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全国两会期间,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民进代表委员履职情况,相关报道广为转发。多篇报道在重要媒体的要闻版、两会版头条位置刊发。《中国环境报》《现代教育报》《团结报》刊发专版,一些报道受到广泛社会关注,进入各大热搜榜。
  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民进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继续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4期) 


      作者:□本刊记者  姜文净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